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566
  • 发文机关:

洱源这家人建新房,少花十多万!洱源各类建房补助政策都在这里啦~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字体:

“以前都不敢想能遇上这样的好政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面都硬化了,水电都通了,还有了卫生间,集体卫生和个人卫生环境都变好了,千言万语都是要感谢这样的好政策!”66岁的老人杨绍清高兴的这样对小编说,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418日,洱源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丁洪涛作客了第569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当天,有很多听众都想知道关于建房的问题。“老房旧了,想重新装修有没有什么补贴?”“扶贫建房政策是什么样的?”看来大家都对稳固住房建设工作很感兴趣,那就跟着小编一起到洱源去看看稳固住房建设的政策是怎么样的吧?

易地重生的吉菜村

429日,小编来到了坐落在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委会下辖山区的吉菜自然村。这个村子属高海拔特困山区,平均海拔2700米,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大家世世代代生活在山顶、沟壑、梁峁、林区。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行路、上学、就医、喝水都不方便。而且居住区处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区,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经过了一圈又一圈的环山路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这个村子的真实面貌。一栋栋白族民居整齐划一、一条条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畦畦特色产业遍布山间地头……让人难以相信它从前的样子。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吉菜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吉菜村共有65户村民,分为一组、二组和三组。三组在另外一个点,自然条件比较好,所以没有选择搬迁,而是在原本的基础上给他们通水、通电、通路,并且给他们重新粉刷了房子。

而一组和二组的居民中,有31户因为自己有能力的已经搬离老村子。在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不远处安了家。剩下的23户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在2015年的8月份,驻村的扶贫工作人员,召集了他们开会,打算让他们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吉菜新村于201637日开工,2016119日集中入住。搬迁安置23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6人,非建档立卡622人,稳固安居房建设1户。

易地搬迁安置点选址在哨横大路东侧背风向阳处,占地面积27.1亩,距离老村5公里、距离茈碧湖镇16公里。整个新村按照东西2条、南北4条主道,“生活区、养殖区、活动区”分开规划,以“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雨污分流”的标准建设。

全村房屋建设实行统规联建,成立易地搬迁建房理事会,推选5位村民代表队为建房理事会成员,负责协调群众建房相关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县乡两级政府总体规划要求进行搬迁。

根据洱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房补助政策,建房每人补助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每入再奖励0.6万元,自筹资金原则上每户不超过1万元;同步搬迁建户如期拆除旧房的按每户1.5万元+每人0.1万元进行奖励。

66岁的杨绍清是村里面的建档立卡户,正在菜地里给菜浇水。菜地就在新家门口,十分方便。杨绍清告诉我们,之前住的高,交通不便,自来水也是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还容易发生山体滑坡这样的地质灾害。

杨绍清家里有四口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奖补政策,得到了10.4万元的易地搬迁补助金,为家里建新房解决了大问题。

说起新家,杨绍清一直在说着感谢。除了感谢也很自豪,还拉着小编到自来水管旁边放水给小编看。“以前的水管里面根本放不出这么大的水来!”杨绍清高兴地说道。

当然,除了村民们自己的房子,村子的公共设施也建设的杠杠的!村子里面建设了公共的牲畜养殖区,做到人畜分离,每一户家里面都是干干净净。

整个村子的路面都铺设了水泥路面,还有了小广场、活动室、篮球场。10KV高压用电、人饮工程、圈房、雨污分流系统、太阳能路灯、美化绿化等工程,使吉菜新村井井有条、生机盎然。

旧貌换新颜的东村

同样是在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委会东村,也发生了大变化。因为村子里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村里有74户人家,经过实地调查,有55户人家都符合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的补助政策。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洱源县目前共执行三个政策7项补助标准。一是住房提升政策,其中:屋面加固每户补助不超8000元,二楼装修每户补助不超1500元,“六有”提升每户补助不超2000元;二是土墙补新政策,每平米补助40元;三是单项帮扶政策,其中:拆除重建每户补助26000元,加固改造每户补助不超12000元,修缮提升每户补助2000-7000

针对不同农户、不同住房,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可结合实际合理选用一项或多项补助组合解决

在政策组合运用中不得存在以下情形:一是享受26000元补助政策的,不得叠加享受12000元的政策,也不得叠加享受8000元的政策;二是享受12000元补助政策的,若所改造部位是屋面就不得叠加享受8000元的政策,若所改造的部位是墙体就不得叠加享受每平米40元的政策。

有这样的政策,村民们都很喜欢,积极主动性很高,很多人还选择自己家里面亲自来做工程,就为了把质量做到最好,家里面装修的更好了,谁都高兴。

杨文亮就是东村的村民,他说道:“家里面的屋顶上原来都是干散瓦,需要经常修葺不说,一到雨季还会漏雨,二楼的木板都给泡坏了。有了政策的补助,家里买了新瓦,全部实盖,坏掉的椽子有78根也换掉了。国家每户给我们8000元,我家总的完工花了9200多块,自己就出了1200块左右。”

受益的不仅仅是杨文亮一家,整个村子远远望去,青瓦白墙,焕然一新。有了舒适的房子,村民们也生活的更开心了。

其它政策

洱源县脱贫攻坚稳固住房建设的政策不止是这些。还包括县级筹资稳固住房建设、政府兜底新建、地震恢复重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住房困难单项帮扶。

县级筹资稳固住房建设补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执行每户补助6万元 6万元借款。2017年洱源县取消每户向洱源县玉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不超过6万元的低成本长期借款,6万元借款转为平合公司共建出资,待建房户稳定脱贫后,自2020年起15年内逐步赎回房屋所有权;对计划外非建档立卡333户,执行每户1.5万元补助 6万元借款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每户120平方米的建房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补助政策:C级危房加固的每户补助0.6-1.2万元,D级危房加固的每户补助1.2-2.2万元,D级危房拆除重建的每户补助2.2-3万元,D级危房政府兜底建新房的每户补助3-6万元。

都说有家才有业,自2016年以来,洱源县已经实施稳固住房建设的就有16457户,累计投入资金54873.45万元。像杨绍清和杨文亮这样的,通过脱贫攻坚稳固住房建设工作,他们的住房率先有了安全保障!(999微大理李雪 实习记者李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