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扫黑除恶

洱源县重拳出击整治医疗行业乱象见成效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特约记者 施新弟

今年以来,洱源县卫生健康局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县医疗系统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了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了《洱源县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时间从20195月到20202月,分自查阶段、集中整治阶段、检查评估阶段、总结交流阶段4个阶段实施,采取拉网式和突击式对全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彻底解决各种医疗行业乱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针对县内几家私立医院存在户外违规医疗广告过多等问题,采取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户外不合格墙体广告73张,2个广告架,三轮车上的广告、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拆除155张。通过全面清理整顿,努力营造了文明整洁的城乡环境。

重拳出击,净化行业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7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5辆次,加大辖区内执法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行医行为,检查各类场所98家,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责令立即改正,加强医疗机构的宣传教育,提高认识。目前,全县共查处3起,罚款0.4万元,其中:无证行医1起,非法行医2起,使用非卫计人员1起,未经核准备案开展内镜诊疗活动1起,在全系统内发通报1次。针对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级服务不到位、管理较混乱、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实际,分组分镇乡深入各镇乡卫生院及90个村卫生室,对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镇乡、村开展重点整治,并制定下发了《洱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2019年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包干的通知》,将各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重点工作。针对群众举报“村卫生室存在多收费、不按时报销医疗费用”等的电话举报,该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全面检查,重点核查现场就诊患者的处方信息、治疗项目及收费标准,并对药品购进库存情况进行核对,同时对部分就诊患者进行入户调查,对存在违反医保报销政策、乱象频出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持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将扫黑除恶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全年平安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切实加强日常检查指导、明察暗访、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推动问题限期整改,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同时,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主动收集、整理群众举报线索并依职责转交相关部门查办,对医疗乱象办医主体和相关责任人严重失信行为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相关涉事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业秩序,净化行业环境,探索建立健全医疗机构联合监管长效机制,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