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扫黑除恶

洱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同发力双推进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晓霞

截至620日,洱源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89件,比去年同期1295件增长14.98%,结案1087件,比去年同期918件增长18.4%,结案率为73%,结案率和调解率均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洱源县人民法院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把握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质效提升融合谋划、一体推进,努力把教育整顿转化为干警履职担当、提升审判质效的强大动力。

以学促行

思想淬炼显忠诚

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洱源县法院始终紧扣“忠诚”主题,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做到学习教育触及灵魂、方式创新富有特色、成果转化见行见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习中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期间,“一把手”上党课1场次,开展政治教育50多场次,举办读书班2期、集体学习10场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学习研讨4次。组织开展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微党课等红色教育实践活动5场次。院党组书记作廉政辅导报告1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次。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讲好英模故事,培选先进个人典型1名、先进集体1个,英模典型代表法院参加州县英模事迹报告会2场次。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干警经受了思想“大洗礼”,提振了“精气神”。

宽严相济

查纠整改见实效

根据中央、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洱源县人民法院党组把握目标要求,坚持精准施策,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专班会,学习文件,部署查纠工作,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对标对表对内查纠,激发自查自纠内力。截至目前,全院建立完善38项工作机制,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主动说明问题干警情况进行认真的调查、梳理、甄别,共核查19名干警(21件次)存在顽瘴痼疾;对重点案件和上级指定异地交叉评查案件进行认真评查,共发现涉及7个案件10条问题线索;严格落实“六必谈”和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工作要求,谈心谈话两轮141人次,切实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聚焦“七大顽瘴痼疾”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确保红脸出汗、深化认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组织21个县级部门班子成员开展了“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活动,努力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执行“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

创新举措

人民群众得实惠

洱源县人民法院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集中推出4项便民利民措施。一是成立速裁团队打造审判快车道。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思路组建速裁团队。速裁团队成立以来,承担全院民商事案件60%以上的审判任务,案件审理期限一般不超过15日,极大节约了诉讼成本,方便群众快速解决纠纷,院机关速裁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二是依托诉前委派调解高效解纷。在院机关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在基层法庭成立诉前委派调解工作站,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理性化解纠纷。截至615日,全院诉前委派、委托调解案件调解成功190件,其中院机关诉前委派调解成功75件,邓川法庭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成功92件,炼铁法庭诉前委派调解成功23件。三是强化党建引领诉源治理。在原有诉讼服务网格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诉源治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党组+支部+法官”网格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和“领导包片、支部包网、干警包点”的工作模式,将党员干警分别挂包到全县9个乡镇90个村(居)委会,切实提升法院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积极打造无讼乡村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在全县9个乡镇选定10个试点开展“无讼乡村”创建,以“支部+党员+N”的模式组建新的解纷组织,实行党员法官包村制度,通过在示范村内设立“党员法官工作室”“村诉前调解工作室”,配备固定法官和村调解联络员开展工作,引导村组及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以科学方法促进和谐,将矛盾化解在早期阶段和萌芽状态,力争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