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相关文件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倡议书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发出倡议:
一、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二、全县广大工会会员和职工群众,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切实增强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是艰苦条件下的权宜之计,而是贯穿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始终的精神支柱,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举措,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共青团员和青少年朋友们要带头简朴俭约,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自觉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力戒过度消费、奢侈浪费,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要带头低碳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积极参加“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抵制搞攀比、讲排场,做简约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要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行动派,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四、广大妇女要勤俭持家,发挥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引领者。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减少浪费;家长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引导家庭成员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广大妇女要传承美德,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做弘扬时代新风的推动者。大力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节约习惯,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自觉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五、全县餐饮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要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提供免费、环保打包服务。要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推进早餐工程、中式快餐、特色小吃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餐饮企业要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提示牌,主动提醒引导顾客适量点餐、节约用餐、剩餐打包、文明消费,从源头上解决剩菜剩饭的现象。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光盘一族”“打包一族”,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培育“舌尖上的美德”。
惟俭者兴,惟勤者进,勤俭节约应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一种精神气质。无论是疫情敲响的警钟,还是脱贫攻坚的号角,都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餐饮浪费的行为,都需要我们坚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我们一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用热情传播文明,用行动践行节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理念和好习惯在美丽的洱海之源蔚然成风。

洱源县文明办

洱源县总工会

共青团洱源县委

洱源县妇联

洱源县工商联合会

2020年8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