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学习榜样

“全力以赴筑牢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追记洱源县茈碧湖镇中炼村委会上中村一组村民小组长杨志铭


□ 特约记者 樊娇艳

1月26日,走访排查……

1月27日,再排查宣传……

1月28日,汇总数据搞宣传……

1月29日,问需问暖再宣传……

1月30日,值守登记劝返……

1月31日,消毒防控再宣传……

2月1日,继续消毒再宣传……

连续7天,洱源县茈碧湖镇中炼村委会上中村一组村民小组长杨志铭的工作全是防控、防控、再防控,直到2月1日19时,杨志铭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少出门、戴口罩、打扫卫生多洗手”杨志铭的反复叮嘱上中村的群众仍犹在耳……而他却再也没能返回他挂怀于心的防控一线,再也没法继续“为大家做点能做的事”。

“一定要把防控做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必达,一定要把防控做到位”。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40岁的杨志铭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誓与疫情防控耿到底”的诺言。

每天早出夜归,每天挨家挨户宣传,顾不上饭点、忙不得喝水,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不适,也顾不上家里妻儿母亲是否安好,杨志铭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为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组织人员在全村逐人逐户全面拉网式排查,两天时间排查完小组内75户人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书写大小标语150多条,发放宣传单150份,走访农户193户;设立登记点,及时劝返外来人员车辆30多辆,全面做好消毒措施、开展卫生运动……

“防控这个事那么急,群众的安危更重要,能做多少我做多少,下午干完我再去打针”面对同事们的关心,杨志铭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誓与疫情防控耿到底”

“哪家哪户都承受不起疫病的风险,我们各村各组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全力以赴筑牢守卫好这道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太紧了,一刻也不能耽搁。”杨志铭充分认识到基层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县、镇、村部署的工作没有丝毫含糊。

310省道贯穿上中村,来往车辆频繁,在足量的消毒药水到位以前,必须抓紧时间把石灰粉赶紧撒完。省道全长1公里多,11条串户巷道长5公里多,加上各家房前屋后多出的几公里,消毒任务很重。杨志铭和上中村二组组长杨春华、三组组长杨汝华一起在两天之内完成了这项工作,“早撒一天,大家就多一重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耽搁不起,被医生嘱咐要多休息的杨志铭始终放心不下工作。2月1日清晨,他输完液后又返回工作岗位,直到11时许突感身体不适才停下手中的工作去医院……回想起和杨志铭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杨春华几度哽咽。

“为大家做点能做的事”

2017年7月,因杨志铭为人耿直公道,被村民推选为上中村一组的村民小组长。

杨志铭古道热肠,把村民的急事、难事当成自己的事。村民杨泽峰因膝盖骨坏死,常年卧床不能自理,且无人照料生活起居,杨志铭便成了他家的常客。杨泽峰去世后,杨志铭动员他的亲戚朋友出钱出力办理后事,并帮助他的女儿找工作。村民杨周一的妻子常年瘫痪在床,杨志铭时常帮助他家干各种农活。杨周一突发疾病,杨志铭积极帮助他联系转诊省上的医院,动员大家给他捐款捐物,帮助他渡过难关。

杨志铭做事公道,往往吃亏的事总是先从自己“下手”。为响应洱海保护治理,杨志铭把花5万多元备下的60多袋蒜种贱卖烧毁,带头动员全村禁种大蒜400多亩;为修入村的水泥路,他从自家亲戚朋友“下手”,动员四叔杨建文让地修路,动员朋友家挪墙角让道……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积极配合,入村的水泥路短时间内就顺利开了工。2018年,杨志铭发动群众募集资金8万多元,购买、安装了70多盏路灯。“他当我们组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连晚上的出行安全都为我们考虑到了,我家门口的路灯晚上亮堂堂的,反倒是他家门口一盏都没有……”村民杨俊指着家门口的路灯细数着杨志铭的好。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永远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为家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为大家做点能做的事”,杨志铭用他的生命诠释了一名普通村组干部的拳拳初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