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学习榜样

最美苍洱卫士——李春喜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 来源:大理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最美苍洱卫士

李春喜,女,白族,47岁,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屯户二组村民,是凤羽镇26名专业畜禽粪便收集员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全凤羽镇306名收集员中为数不多且能坚持至今的收集员之一。

2016年,由于两个孩子升学,家里的支出日渐增多,丈夫去了外地打工。正好李春喜听说镇里建了粪便收集处理站,收集运送畜禽粪便可以挣到钱,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兴冲冲地报了名。买了一辆三轮车,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下,成了一名专业的畜禽粪便收集员,肩负起上寺村126农户,约152头猪、506头牛羊每日产生的粪便收集及养殖户环境卫生监管工作。

既然做了,就做好它

畜禽粪便收集是地处洱海源头凤羽镇保护洱海采取的重要举措。全镇大牲畜养殖8000余头,每日产生大量的畜禽粪便,畜禽粪便主要以堆积还田消纳或倒入河道沟渠的方式流失,对村庄环境及水体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为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入凤羽河水质,凤羽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切实加大畜禽粪便收集力度,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吸纳更多的群众加入畜禽粪便收集队伍,充分收集畜禽粪便并加以资源化利用,实现面源污染减量。

李春喜回忆说,当时以为畜禽粪便收集员工作很简单,可实际艰辛程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第一天工作时,虽然戴着口罩,但气味依旧很重,一天下来粪便的味道让她吃不下饭,加上近200桶的畜禽粪便收集对体力消耗很大。但想想孩子的学业,她又有了坚持的勇气,她想,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只有勇往直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于是,在上寺村每天都能看到头戴一顶帽子、身穿一件深色罩衣、手戴一副橡胶手套的畜禽粪便收集员李春喜挨家挨户收集畜禽粪便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她始终如一。

日复一日咬紧牙关的高强度劳作,使原本身单力薄的李春喜体力得到了锻炼,从过去每提一桶粪便都气喘吁吁,到每天手提肩挑200多桶、2600多公斤牛粪已不再是难事,过去每天被粪便熏得作呕的她,现在觉得只要开动三轮车就充满着激情。

“脏了我一人、洁净一个村”

然而,在一切慢慢向好的时候,生活又给了李春喜一个大写的“尴尬”。一次李春喜去参加村里客事的时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鞋帽,开开心心地去做客,在酒席前刚坐下,同桌的其他人就走了,都不愿意和她同桌吃饭,那个瞬间李春喜心里咯噔一下,莫名一阵心酸涌上心头。当夜,李春喜第一次因为被人看不起而伤心流泪,辗转反侧,她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在和丈夫的通话中,丈夫劝说她一起外出务工,她想想孩子们,想想全村62户养殖户的认可以及126头朝夕相处的奶牛,纠结了一夜后,第二天一早,李春喜还是和往常一样穿上工作服,扛起钉耙、铲子和扁担,驾驶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忙碌起来。

“这些年,我是不知道用什么好词来夸李春喜,现在我的牛舍每天都干干净净,牛下奶量比起过去增加了不少,交售的牛奶每次都达标,没有退回的。”这是养殖大户老李对李春喜的肯定。“在过去的这2000多个日子里,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以‘脏了我一人、洁净一个村’的爱岗敬业之心往返于上寺村与收集站4800多次,行程18600多公里,共收集畜禽粪便8100多吨,为改善凤羽镇入河水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凤羽镇领导这样评价李春喜。

李春喜说,回想起自己六年前的选择,她无怨无悔,养殖户家里家外以及村里环境卫生发生的变化,让她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加入畜禽粪便收集队伍以来,她对洱海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积极参与到上寺村委会每月组织开展的“三清洁”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中,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用她能理解的知识向群众宣传洱海保护的重要性。

爱美的母亲,美的守护者

爱美,是每一位女性的天性,无论多晚,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中,李春喜也要烧一壶水,从头洗到脚,梳洗打扮一番,褪去一天的劳累,珍惜并享受收工后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她是一位爱美的母亲,是一位“美”的守护者,更是一位“美”的雕刻者。她的坚守和辛勤的付出,从源头上有效治理了上寺村以往畜禽粪便乱倒入河道、沟渠的现象;她的无私与奉献,改善了上寺村村容村貌,让村庄卫生、干净、清洁、焕然一新;她以平凡的方式守护着家乡的碧水蓝天,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洱海流域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