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美丽县城

洱源:打造魅力宜居县城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 来源:洱源通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着力实施市政道路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绿化美化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县城建设带来的红利。

  走进县人民医院住宿小区,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干净平坦的路面,健身器材、休闲亭一应俱全,公共草坪绿意盎然,草坪四周,树木正在茁壮成长,一幢幢崭新的错落有致的楼房,在绿荫的点缀下显得格外清新。让人感受到了这里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也感受到了居民们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在小区已经住了二十多年了,环境脏乱差,休闲、健身的地方也没有。经过提升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住着很舒心。健身器材、休闲亭等设施也齐全了。每天早上起来,我都在小区广场上锻炼身体,觉得很满足。”县人民医院住宿小区的住户李定珍开心地告诉记者。

  “以前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规划一片混乱。经过改造后,小区大变样了,变得干净整洁了,在这里住得很开心、很幸福。”县人民医院住宿小区的住户苏秀美乐得竖起了大拇指。

  建筑老化、配套落后、环境脏乱差等,这些都是老旧小区留给人们的印象。我县针对部分老旧小区统一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有多个小区改变了原有脏、乱、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旧模样,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十三五”期间,对县城所在地茈碧湖镇和全国重点镇凤羽镇、右所镇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至2019年,总计投入资金64600万元,住房改造完成5985户,启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4个,全面完成投入使用的有79个,其余项目正在扫尾。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解决了老旧小区存在的建筑物老旧破损、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区域环境脏乱差、管理条件差、管理难度大、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从根本上彻底补齐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了小区住户的居住条件,提升了生活质量,健全了小区基础设施功能,让小区群众住得更舒心、心情变得更舒畅了,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攀升了。

  通畅便捷的县城道路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也让整座县城处处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十三五”期间,我县从拓展县城空间、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便捷群众出行等方面入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建成浪穹路、文碧路、纬二路等市政道路路网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九台路、钟凤路、腾飞路等工程,加快实施施介路西段、学府路、纬二路连接线(文碧路北段)等项目建设,县城主次干道达20余条,逐步形成“四横三纵”的主干路交通路网。如今,人们会发现,宁新路、九台路、腾飞路等路段焕然一新。有的道路多了人性化的人行步道,有的路面更加平坦,有的由原来的土石路变身成柏油马路……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合理划分,人行道、绿化带、路灯、交通标线与设施、栏杆等全面升级。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道路纵横交织、四通八达,让群众的出行越来越舒心。

  在县城宁新路经营中草药销售的商户赵建明告诉记者:“原先路面破损、环境卫生差、乱停车,感觉特别拥堵。现在好了,整条路变得干净整洁,排污管道也不阻塞了,道路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人行道也铺成了青石板,道路不再拥堵了,店铺生意也兴隆了。”谈起县城道路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有说不完的喜悦。

  我县坚持把县城容貌提升作为展示形象、树立品牌、增强实力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县城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工程,植树栽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多种形式全面展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城区各主干道绿化带、花坛翠意盎然,绿地、公园广场花木茂盛,为城镇居民营造了更加优美、舒适、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我县于2017年1月25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第八批省级园林县城”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共建成各类绿地1.8343平方公里,建成公园绿地47.4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3.24平方米,绿地率33.47%,绿化覆盖率38.49%,创建省级园林单位36家、园林小区4家。

  “县城变得更绿了、环境变得更优美了、空气变得更好了、休闲的场所也多了,感觉在县城生活很舒心、很幸福。”县城居民王建雄感慨地说。  

  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杜志舟介绍,“十三五”期间,县住建部门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宗旨,全面推进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一大批市政道路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一水两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县城的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县城的竞争力得到了有效的改善,让群众享受到便利,提升了幸福指数。

  在谈及今后的工作时,杜志舟信心满满地说:“围绕城市更新的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新补齐城市功能‘缺陷’和‘短板’、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结合美丽县城建设,重点对县城道路路网、城市风貌特色等进行重点提升及打造,不断提高县城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县城的形象能力,将洱源建设成更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宜居城市。”

  如今的洱源县城,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一排排新颖别致的住居,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盏盏路灯点亮街道,一个个公园广场点缀其中,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生活幸福安康……处处让人感受到县城快速发展的“脉动”,洱源县城变大变美了,人气更旺了,处处绽放出勃勃生机。图为提升改造后的县城宁新路。

  (赵菊芳 杨锦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