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512714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等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二是按要求完善行政审批和权责清单,并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进行公示;三是运营好我局微信公众号(洱源旅游),定期更新文化和旅游相关方面的信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一是领导班子组成情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文化和旅游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资金信息;四是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动态信息;五是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活动、志愿者、政策法规科普等相关工作信息。以上信息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洱源旅游)、洱源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进行发布。全年,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发布信息43条,其中,微信33条,政务新媒体10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导致一些公开内容不规范,工作成效不明显,亮点不突出。

(二)台账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限制,无法配备专职的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台账不够熟悉,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部分台帐管理不够规范。

(三)培训指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强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交流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本单位多元化、多层次的信息公开体系。

改进情况: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不断增加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加大公共网站建设力度。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继续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政务公开的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整合信息公开相关机构,减少因部门间职能交叉,导致信息公开不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191231日。

七、附件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