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洱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洱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512403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创新公开形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二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三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

()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我局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项目、收费依据及标准、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进行细化完善,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对清理现有的行政权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内容,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范围和程序、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简化审批流程、做到导向群众化和内容实用化。

()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洱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一是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申请表。二是单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监督、管理等不断达到统一和规范。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附件

洱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