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洱源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编制洱源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洱源县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前审核制度,执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制度),将“五公开”落实到文件办理程序中。在拟制办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严格按照《大理州2018年度县市政府综合考评办法》中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及《2018年度县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要求逐项抓落实,把工作做在平时,并于2018年底认真组织相关痕迹资料提供备查。

(二)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洱源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于20171116日设立,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每年都有专项工作经费。

(三)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洱源县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上大厅、“问政洱源”政务微博、微观洱源、洱源公安在线、洱源警方、洱源旅游、洱源科普微信、洱源电视台(微信)、洱源快讯手机报客户端、新闻发布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洱源电视台、洱源快讯等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务信息,拓宽了公开形式和渠道。2018年,洱源县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1807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了7031条,政务微博公开了2117条,政务微信公开了3894条,其他方式公开了5032条。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视、广播等开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政策解读。积极利用“问政洱源”政务微博、微观洱源、洱源公安在线、洱源警方微信、洱源旅游微信、洱源科普微信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并及时处置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洱源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74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机构职能类7840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212条;规划计划类144条;行政许可类371条;重大建设项目158条;民生实事类122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503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17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302条;安全生产447条;应急管理类163条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洱源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2018年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共发布政策解读38篇。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2018年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应社会关切、舆情37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受理1件,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1件数,“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其中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为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洱源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和行政效率的重要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较多,在实施过程中难免碰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具体工作人员还需加强学习和培训,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等。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搭建起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网站建设及监测工作,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二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网站推广普及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统筹好当前“效能政府”制度的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有效地开展好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件)。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2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