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党群部门

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宣传部是县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成立于1974年3月8日,前身为洱源县革委政工组。

1、负责组织全县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2、统筹协调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4、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制定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议。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县级新闻单位工作,组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拟定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

7、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维护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

9、拟定全县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

10、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总体发展事业规划。

11、完成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机关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理论股、文化股、舆情信息股4个股室,内设县委网信办、县政府新闻办、县文明办、县广电局、县新闻出版(版权)局县文联6个机构。

我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情况通报等制度,扣好知责明责“责任链”,种好各司其职“责任田”,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效整合全县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资源,推动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机制。县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指导、协调调度,以专项检查、督查、年度综合考评为重要抓手,以督查考核指挥棒助推“软要求”变“硬约束”,督促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引领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奋楫笃行,持续推动我县意识形态工作向善向好。

2.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加强对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督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习强国”各级平台管理、学习、宣传。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洱海之源落地生根,进一步夯实巩固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防线,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3.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综合利用各种媒介,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形式多样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传。做好政治理论和法制宣教工作,增进人民群众的国家自豪感、民族凝聚力和思想免疫力,以抵御外来意识形态攻击。持续做好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主题宣传,持续保持“中国大理·洱源梅花文化节”“跟着霞客游洱源”“美好生活季”“苍洱之源一座有温度的惬意小城”等话题热度,加强民生热点、突发事件等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4.建强用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依法依规建强用好新闻舆论、社科理论、文化文艺、教育教学、民族宗教、网络空间等意识形态阵地。一是严肃新闻宣传。坚持把安全播出放在广电工作首位。建强用好县融媒体中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等各项制度,确保报、刊、端、屏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二是建好理论高地。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要加强学习、研究、宣传、教育,严把政治关,确保坚持正确导向。教育体育系统要坚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以思政育人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同时,加强对各类社科领域、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三是健全网络治理。加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加大全县网络舆情处置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四方联动”机制,有效处置舆情。加强对新媒体、自媒体人物、网络大V的监管、引导工作。加大对网评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网评完成率。四是推进文明创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夯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础。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五是推动文化繁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对洱源优秀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时代化发展,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主流意识形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大做活本土文化品牌。发挥好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依托洱源“一业、二源、三水、四味、五花、六贤”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挖洱源文化富矿,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精品。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政治能力、理论素养、能力水平、作风纪律上强起来,努力打造立场坚定、本领过硬、敢于亮剑的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网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