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县绘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美丽画卷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尹忠) 近年来,洱源县立足高起点、高水平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使创建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绘制了洱海源头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切实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专项投入,继续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11000多万元,创建了1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6个民族特色村寨、1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砚台、乳扇、小白糖等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打造民族特色品牌。 

     着力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培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的七进活动,累计投入宣传经费200多万元,共组建民族文艺队1100余支,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册,制作宣传栏1200块、标语2400条、展板616块,有53个单位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大力推广全国文明村镇郑家庄经验,巩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 

     着力改善民族地区的民生工作。抓住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及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的契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基本建设、乡村整治和危房改造、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农业产业的培育和村级治理的改善,提升少数民族人居环境,增强农村群众幸福感,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 

     着力保护发展民族文化。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发展民族文化、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乡村旅游,抓实凤羽、牛街2个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规划、开发和建设。扎实开展邓川白洁夫人节、渔潭会、白族本主节、火把节等民族民间节庆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着力强化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稳步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做好影响全县民族宗教因素的分析研判工作,认真排查化解影响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的隐患和矛盾,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