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县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赵春荣 李雪梅 杨锦元)近年来,洱源县认真贯彻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国家文物资源,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古城墙遗迹,把当时的德源城四周全部都围起来,它当时是用土一层一层夯筑出来,作为抵御外敌入侵和攻打的军事防御,它也是现在我们整个德源城遗址的重要遗迹之一。”洱源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吴翀煌边指着德源城遗址的古城墙遗迹边介绍。现存的德源城遗址面积52700平方米,四周筑有土城墙,2001年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城墙内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城址内最早的居民生活遗留下来的柱洞、火塘、木炭、“峭山”的坡度、深堑、礌石、火堆遗迹等十四个方面的重大遗迹。德源城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是当时唐代遗留下来的诏城所在地,见证了当时六诏纷争到皮罗阁统一六诏这一段时间的历史,也是研究这一段历史的实物依据。另一方面,它还有重要的军事价值,当时皮罗阁统一六诏以后把它作为一个军事防御基地。在《新唐书·南诏传》记载,“邓川城,当寇路。”没有邓川德源城军事要塞,大理城就相当于摆在敌人的面前。

1987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将德源城遗址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县文物管理所完成该遗址的“四有”工作,1998年,洱源县人民政府将德源城遗址立为“德源胜境”加以保护,今年10月,德源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洱源县累计投入文物保护经费3000多万元,对境内九气台真武阁、旧州三塔等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同时,完成了省级和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一项一策”工作,以及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

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洱源县一共上报国家文物局可移动文物870件的普查数据,洱源县文物管理所馆藏可移动文物为827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数量为47件(套);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洱源县列入保护名录的不可移动文物158处,其中列入文物保护单位2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我们将对县内文物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险、修缮,完善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对文物安全加强管理,保护好文化遗产。”吴翀煌这样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