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郑家庄:人人参与“三清洁”共创优美乡村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 来源: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郑家庄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进村道路两旁是成排的绿化树,房屋前后绿树成荫,风吹叶落,不时有人清扫路面。

66岁的杨学礼清扫着自家围墙外的道路,这是他家负责打扫的责任区。

每天打扫自家围墙外公共区域的卫生,这是郑家庄村规民约“三清洁”中的规定,也是全村人共同维护村容村貌的一份默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让道路更靓,河流更清、村庄更美,共创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人居环境。”村规民约中明确了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大家自觉参加集体环境整治工作,共同维护村容整洁,实行“门前三包”,包环境卫生、包公共秩序、包绿化管理。

“全村每户人家都要轮流卫生值日,轮到自己家值日时如果卫生搞不好,是不能交到下一户的。移交时,要带着下一家来检查,如果扫不干净还得接着扫。”杨学礼说,这个方式延续了好多年。

近年来,三营镇党委、政府先后整合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到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郑家庄自然村水、电、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先后实施了生态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停车场等项目,积极推广生态农业种植试验示范,大力开展村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周围绿化和湿地生态恢复工程,硬化村内外道路,彩绘墙壁,架设路灯,新建环保设施,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垃圾管理模式,美化了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