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近年来,洱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人文荟萃的美丽乡村。

实施系统治理工程,确保洱海源头清。为打通洱海源头生活污水治理的动脉血管,洱源县实施了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PPP工程,构建主管网、织密户管网,实现洱海流域6个乡镇、52个坝区行政村、338个自然村管网全覆盖。同时,建成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50个村落污水处理系统。目前,洱源县洱海流域6个乡镇已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初步形成污水罐装收集进管网、主管汇集进厂站、达标处理进湿地、湿地净化入河道、河道自净输洱海的模式,实现日处理污水3.54万立方米。

实施美丽宜居工程,展现乡村乡风美。在整治四乱、实施五化中夯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基础,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建设,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建设美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庭院,打造出山水、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宜居乡村。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实施日常保洁工程,撑起乡村持久美。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县、乡、村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将门前四包、自然村村庄保洁、公厕保洁等制度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每月评选并公示红榜和黑榜。同时,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三清洁活动,实现美丽乡村颜值永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