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插上“翅膀”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王滟 周云深 宋鉴池

抟成团,卷成扇,上好架……”洱源县乳扇制作技艺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沛和一边向笔者讲解乳扇制作的工序,一边流利地把乳扇上架。

作为洱源县玉湖社区晨钟村老和乳扇手工制作坊的女主人,李沛和已经和乳扇打了22年的交道。从小我就喜欢吃乳制品,后来跟着奶奶学做乳扇,再后来自己成立了制作坊,生意越来越好!就在全家人都铆足劲想在乳扇制作上闯出一番天地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李沛和一家陷入了悲痛与困境之中。

2015年的一天,正在制作乳扇的李沛和一不小摔了一跤,导致小腿胫骨断裂,经过三次手术后,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很长一段时间,李沛和都不能接受自己肢体残疾的现实,意志变得消沉。县残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多次上门做工作,鼓励她身体残疾不可怕,关键是精神不可残疾’”。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沛和打开了心门,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带领全家人一起做乳扇,还聘请了两名工人,平均每天加工鲜奶1000多斤,做成乳扇80多斤,收入达到30005000元。

2020年,李沛和主动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同年被评为省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户,获得补助资金1万元。

现在,老和乳扇手工制作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仅仅春节期间,每天都连轴转,订单已经排到了后面一个月了。李沛和自信满满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作为一名残疾人,我深知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艰辛,同时作为乳扇制作技艺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妇女创业就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同样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吴小全也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吴小全家住洱源县三营镇永胜村委会,10年前因车祸致腿部残疾,这10年中他开过杂货店、干过泥水匠、外出务过工,都只能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努力。2019年,通过县残联的鼓励和搭桥牵线,吴小全投资60多万元加盟了北京中酒联盟国际科技中心小资企业,萦绕在心中的创业梦想终于实现了。

现在,生产的高粱酒、大米酒、玉米酒供不应求,新酒一出来就被订购一空了。吴小全算了一笔账:每天加工粮食600多斤,产酒200多斤,每斤卖10多元不等,一年下来挣10多万没问题。”2020年,吴小全被评为省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户。

能够自食其力,不给社会添负担是我创业的初衷,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酒作坊生意越来越好,虽然创业过程中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但是只要不放弃自己,努力实现梦想,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吴小全激动地说道。

一直以来,洱源县致力于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千方百计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多措并举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精准提供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让残疾人走出了一条既符合自身身体特点又不失竞争力的就业创业之路。

去年以来,洱源县举办了1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共13人参加,实现就业2人;开展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34场次,共培训85人次,实现18人就业和居家就业;对58家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开展年审;共扶持省、州级25名残疾人及家庭户创业,投入扶持资金15万元;创建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点1个,扶持资金5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自主创业措施,包括残疾人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残疾人能从就业过渡到创业,通过创业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县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向荣表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