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壮大合作社 产业破新局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郭靖荣周云深宋鉴池

春日的洱源,春收春种图正徐徐铺开,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民们匆匆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如画的大地上忙着采收贡菜、蚕豆等作物,也忙着播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洱源县农业正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实现了产业升级破局。

今年行情好,贡菜供不应求,3个月我共发货400多吨,收益60多万元。洱源县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利华谈到贡菜销售情况时,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虽然受疫情影响依旧,但销售很旺,不但卖了自己种植的贡菜,还帮温水、梅和两个村的200多户农户销售了200吨贡菜。

2018年,洱源县全面禁种大蒜,小春种植出现选择困难。张利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身先士卒,利用长期做生意积累的市场资源,租田尝试种植蔬菜,实现产业破局。洱源气候条件好、生态环境好,我决定带动农户一起种植蔬菜,让农户增加收入。

2019年,张利华注册洱源县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右所镇200多户农户。2020年开始,合作社在梅和村种植小葱50亩,但受疫情影响,全部坏在田里,一下子亏了60万元。心里虽然着急,但张利华坚持自己的想法。今年,她进一步扩大面积,再次租地80多亩,带动农户种植300多亩,转变种植品种,以市场为导向,引入专业技术力量,精耕细作,成功与四川等地客商签约,广泛种植贡菜、小葱、马铃薯等绿色生态蔬菜。

我们合作社采取先找市场,再发动组织老百姓种植贡菜、小葱、马铃薯的思路,让产品有市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洱源县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利华说。

由于走对路子,今年前三个月,张利华的合作社已经销售贡菜400多吨,销售收入达60万元,全年预计可销售贡菜600多吨;加上种植400亩马铃薯产量1200多吨,今年预计能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60多万元。同时,张利华抓住梅和村良好的气候条件,实现一年连续两茬的贡菜种植,目前,第一茬已进入尾声,第二茬正在田间旺盛生长,快进入收割期,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时下,洱源县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张利华聘请的10多名附近村民正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帮忙砍削新鲜的贡菜发往四川,一边帮忙加工贡菜干条。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用工800多人次,每人每天工资在80100元之间。

梅和村委会马头村村民李灿余谈到合作社,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家6口人,儿女们都在丽江租地种蔬菜,我们老的和小的在家,在合作社这里打工,既可管家照看孙子,又可以增加收入,真的太好了。

洱源县右所镇实施三禁四推、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更是处在关键的节点上,迫切需要闯出一条适合右所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实现产业发展破局,该镇围绕绿色发展主线,积极发展合作社,探索多肉、甜玉米、荷兰豆、牡丹、中草药等一批带动性强、收益好的产业。如右所镇三江源农业水产品合作社共种植海菜1500多亩,发展社员308户,每年均亩产约3500斤,年均每亩毛收益约12250元。云南良禾种业有限公司在右所镇发展包谷制种产业6380亩左右,共带动农户2850户,每亩毛收入可达3600元左右。目前,右所镇有7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近4000户,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右所镇党委、政府通过合作社为主的示范带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方式,以政府扶持为主,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右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科组组长董雄君说。

洱源县为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对农业转型发展加快探索,大力推广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龙头企业等模式,全县有农业龙头企业1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669家、农业庄园4个,共带动贫困户7033户,合作社已成为洱源广大农户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小米辣、贡菜、小黄姜、海菜、苹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