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扎实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施新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洱源县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和省、州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组织,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全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洱源县委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并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学习进度;成立了洱源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20名干部分4个组集中办公;成立了9个巡回指导组和6个挂钩联系指导小组,认真做好对各乡镇、各部门学习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全县学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强学习,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抓实专题学习。洱源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理论中心组、领导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例会等方式组织学习2000多场次。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的征订工作,还编印了《中共洱源县地方史简明读本》等党史学习资料。二是抓实专题宣讲。积极组织1019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州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组织县委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67场次,受众达7400多人;9个乡镇组建9支宣讲队伍,对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开展宣讲80场次。同时,该县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宣讲、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做亮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五老讲党史”以及双语宣讲等“自选动作”,实现专题宣讲全覆盖。三是抓实专题培训。选调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选调3名干部到西南联大和扎西干部学院参加“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举办了3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共有579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党史专题培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13期,培训2624人。积极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在线学习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培训,督促指导629名干部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专题班学习任务。四是抓实专题党课。充分利用“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等载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抓好专题党课讲授。截至目前,该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1739场次。五是抓实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先后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拍摄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生动实践的故事》第三集:《七个民族一家亲——大理郑家庄民族团结的故事》。

强宣传,全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在县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打卡红色地标见证云岭巨变”全媒体采访活动;及时转载转播发布中央和省、州主要新闻媒体刊发的重点文章和报道;加大融媒体宣传;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开展主持人讲党史小故事67期,编发县级简报15期。二是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了“红土地之歌”“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红色主题演讲比赛。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短视频477条次,制作永久性标语350多条;农村大喇叭每天早晚定时播放党史知识。三是抓好文艺宣传。创作了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节目。组织红色文艺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军营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2场,观众达3700多人次。在中小学校开展“红领巾讲红色故事”111场次。开展“永远跟党走”红歌广场舞培训,累计参加1200多人次。各中小学举行“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童心向党迎百年·红色基因代代传”等学习教育活动,谱写和绘就洱源红色宣传的新篇章。

强服务,全力推进办实事惠民生。及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洱源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涉及7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制定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490个,个人为民办实事清单1088条;普通党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12194条。聚焦“急难愁盼”访民意办实事,该县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分管联系部门、挂钩乡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调研促进工作落实,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双结合双推进。截至目前,洱源县各级领导班子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154个,个人完成为民办实事清单350条;普通党员完成为民办实事清单5812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共到社区报到4498人次,累计办实事1022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