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天上午,洱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强主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珏婵、何家伟、李灿文、杜金、李强、李映春、赵彦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5人,实到代表 186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伟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洱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新班子应有的新气象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发展大局,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全年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次、工作视察5次、专题调研7次、“三问一评”1次;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议题54项;年内培训县、乡人大代表800多人次;一次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89件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办理答复。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履行好监督权、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推动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永章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法院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方位推动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56件,审执结2579件,结案率为97.1%,结收比为101.9%,结案标的约2.4亿元,审判执行质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州前列。2023年,县法院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志明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检察院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忠诚履职为大局服务,牢记使命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在务实中创新、在落实中深化。一年来,共办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案件650件。2023年,县检察院将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折不扣执行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为推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金就《洱源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