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海4条入湖河流1月成绩“优”,问水哪得清如许?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海之源看保护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数据显示

洱海水质连续3年保持为“优”

洱源县作为洱海的重要源头

平均每年流入洱海水量约3亿方

占总入湖水量的50%左右

为洱海水质持续向好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1

洱源县4条入湖河流

弥苴河、新永安江、老永安江、罗时江

迎“开门红”

新、老永安江水质均为Ⅰ类

弥苴河、罗时江为Ⅱ类

四条入湖河流均评价为“优”

一个“优”字背后

是点点滴滴的努力和付出

汇聚成的洱海之源“清如许”

西湖“水上村落”的搬迁

在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美丽的西湖之上,有着6个“水上村落”。这令人艳羡的环境,也曾让世世代代居住在这的村民困扰。

受地质等影响,房屋地基容易下沉,“一代人建三次房”是这里村民的写照。中登村村民李利平今年46岁,已经新建房3次。他说:“以前总是担心,也要时刻计划着建房,抬一次房差不多要花10万到20万。”同时,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对西湖造成了污染。

洱源县西湖生态搬迁安置项目启动之后,当大家都在观望的时候,李利平一家带头从中登村搬到安置点,继续从事民宿行业。他告诉记者,“以前是‘一代人建三次房’,现在是‘一代人建房三代人享受’,还有很多老顾客寻着来住我们家,也不用担心房屋倾斜下陷。”

洱源县西湖生态搬迁安置项目让村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是保护洱海、恢复西湖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该项目规划搬迁约722户,目前152户已搬迁入住。

畜禽粪便收集西施

大理十大最美人物、大理州劳动模范……2014年,当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屯户二组村民李春喜看到宣传单选择从事畜禽粪便收集工作时,未曾想过这些荣誉会傍到自己身上。

最初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她选择了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畜禽粪便收集员这个岗位,每天手铲肩挑2吨多的畜禽粪便,一干就是八年。

刚开始,李春喜干活时常戴着口罩,有时甚至吃不下饭,有时也会被别人嫌弃从事这份“脏活、累活”。在一次次帮村民家打扫牛圈收集畜禽粪便之后,60多户养殖户开始依赖李春喜,有时不去还会询问,户主不在家时直接将钥匙留给她。

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了,畜禽长得更健康了,为洱海保护也出了一份力……如今,这份工作不会再让李春喜感到尴尬,也让大家看到了这一平凡力量的伟大。“政府关心我,企业也很照顾我,我现在干这活很开心”李春喜说。

现实版谢之遥返乡原创

大理现实版“谢之遥”陈代章,2016年辞去银行行长职务,回到家乡大理市凤羽镇创业。

种地、开民宿、做文创、搞电商、接活动……紧跟时代步伐为自己家乡的乡村振兴努力。他说:“生态环境、交通优势、文化底蕴是凤羽发展的优势,我们要有原生的东西也要有创新的东西,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原创’。”

在陈代章的带动下,凤羽镇开始出现民宿、咖啡店,游客来到这有了服务载体慢慢享受这里的慢生活。在他看来,凤羽镇是洱源县旅游业发展的发动机,“人流要能进来,产品要出得去,现金流要进来”,要抓住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抢抓机遇,改变思维,引流至此。

在苍山起点、洱海之源,在有风的地方,“小而美、远而净、乡而洋”的凤羽镇带你体验不一样的大理。

过去的努力和付出说不完讲不尽

洱海之源的故事在继续

千千万万人还在为这一湖清波奋战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