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我县开展2023年地震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15日,我县在乔后初级中学开展2023年地震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抓细抓实各项防灾减灾救灾措施,不断提高全县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地震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的背景是模拟根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2023315123002秒,我县乔后镇(北纬26.10度,东经99.78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有房屋倒塌,造成大量群众受伤,加之受冷空气影响,灾区发生强降雨,1小时降雨量已达71毫米,清水河上游破碎山体垮塌致使河流阻断,出现河水快速上涨,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清水河下游的乔后村民在双重灾害叠加的影响之下,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震中周边区域供电、供水部分中断,清水河大桥部分垮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

副县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朱国荣宣布演练开始后,参加应急演练的各部门在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动下,对启动应急响应、召开联指会议、紧急避险转移、抢险救援、保通排危、物资调拨及后勤保障、临时安置、伤员救治及卫生防疫以心理危机干预等涵盖了应对重大地震灾害的重要环节、关键要素进行了应急综合演练。此次综合演练方案具体,措施有力,应急处置决策科学,参加演练的各级各部门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朱国荣对此次地震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作了点评并要求,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稳步提升全县科学应对处置地震、防汛等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按照相关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能职责,做到知责担责尽责,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和格局;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抓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增强社会公众识灾、防灾、避灾、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全力做好防震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通过此次地震和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切实提升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的应急反应、抢险救援等综合实战能力,有效磨合了各部门应对突发情况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抗灾自救能力。

乔后初级中学学生段晓艳:通过参加这一次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提升了同学们在应对突发状况时的紧急避险能力,相信通过这一次的演练,同学们在面对真正的灾难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应急措施。

县森林消防中队分队长彭帅:通过参加此次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中队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也检验了平时中队的训练水平,同时也加强了中队与洱源县各个部门的密切协同配合能力,为下一步实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