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系统推进洱海源头保护治理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洱源县坚持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和“生态之治”转变,推动洱海源头的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奋力绘就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大理广播电视台记者 钱程:我现在是在洱海源头,在我的左手边是东湖湿地,右手边是洱海的主要入湖河流永安江,湿地的主要功能是净化和提升水质,因此从2021年开始,在洱海源头进行了湿地的保护与提升改造项目工程,项目完工后将有效地提升湿地的净化功能,改善入洱海水质。

洱源县洱海流域湿地公园保护与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建设期限为2021-2023年,项目建设总面积14273.1亩,涵盖洱源县洱海流域6个乡镇,建设内容包括湿地及缓冲带恢复1381亩,提质增效12431.1亩,湿地勘界立标、标识标牌、管护站点、生态监测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和其他附属设施等相关管理能力建设。

中铁十局洱源项目部 生产副经理 王森涛:我们涵盖六个片区,主要是东湖片区,凤羽片区,茈碧湖片区,弥茨河片区,现在我们主要的施工内容是库塘基底的清理和其它附属设施。工程建好后,将有效提升入洱海水质。

为保护洱海、恢复西湖生态环境,洱源县对西湖67900多户居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在洱源县右所镇西湖生态搬迁安置点,排列整齐的新房映衬着青瓦白墙熠熠生辉,农家小院装修别致,窗明几净。自西湖居民生态搬迁项目开展以来,不仅西湖的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村民的生活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洱源县右所镇西湖生态搬迁户 李子华:原来我们住在里面,就在西湖的湖心里面了。因为它下面有海煤、烂泥,所以地基往下沉,我们每一代人都要修整几次房子。现在我们搬到这里来,几代人不必要再这样修房子了,已经是感觉很幸福了,住宿各方各面都整得比较好。

目前,西湖搬迁安置点正按照特色小镇进行布局和建设,突出白族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饮食业等,为做好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洱源县右所镇中登村民小组长 杜瑞奇:现在我们147户有三种户型,家家都比较满意每间房都是以民宿来设计,每一间都有卫生间,公共设施也很好,我们这个村子是以特色旅游小镇来打造的。

去年以来,洱源县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全面抓实源头保护治理,提升改造东湖片区湿地4000亩、西湖湖滨带3500米,投入4000万元集中对县城和右所片区截污治污体系进行排查诊断和提升改造;2022年,洱源县弥苴河水质总体评价为Ⅱ类,与去年持平;新永安江水质总体评价为Ⅱ类,较去年提升两个类别;老永安江水质总体评价为Ⅱ类,较去年提升两个类别。罗时江水质总体评价为Ⅲ类,较去年提升一个类别。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副局长 李润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树牢源头意识,扛牢源头责任,切实做好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力推进洱海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