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校地携手,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千里帮扶振兴路,十载校地合作情。上海交通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洱源县以来,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等优势,开展全方位精准帮扶,建立起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帮扶机制,全力整合优势资源、集结派遣精锐力量,为洱源县高质量发展倾注了交大情谊、贡献了交大力量。

10多年来,我一直想把菜籽油生产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如今,上海交大不仅为公司做了菜籽油营养品质的分析研究,还帮助公司建起了标准化厂房,让我的梦想提前实现。”大理丰源致远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学浦告诉记者,公司在凤羽镇源胜村的榨油作坊现有面积仅160平方米,在建的标准化厂房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

“从厂房的建设、租用到水源引入、产品验证、产品设计等,上海交大都给予了我很大支持和帮助,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洱源县乔后镇叶上花酒坊负责人段秦龙告诉记者,由于生产规模小,酒坊生产的果酒上不了大的电商平台销售,市场空间有限,占地6亩的标准化厂房建成投产后,产量可以翻倍。

据了解,在定点帮扶洱源县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强化产业带动,通过设立产业协作基地与试验基地,实施科技帮扶项目13项,积极助推洱源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打开了“洱品入交”“洱品入沪”新窗口,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发挥学校优势精准定位产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洱源县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1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来到洱源县,聚焦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用知识的力量开启洱源县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洱源县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指导农户错峰种植车厘子、助力洱源黑蒜走向国际市场、助力洱源小牛血清产业走向尖端药品市场、募捐40多个品种2万余棵经济林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在邓川镇中和村建成300亩的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洱源基地、海菜营养品质研究和贮藏保鲜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大而专,小而精”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路,让一个个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在洱源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还积极引进校友企业资源,在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推动建设农特产品加工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孵化基地,通过建立SC认证吸引优质食品加工企业入驻,有效提高当地特色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孵化“丰源甄选”电商平台。同时,通过“政、产、学、研”的联合帮扶机制,开展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农业产业、人才培训、劳务协作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洱源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