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防震减灾

“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 来源:洱源县地震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请注意!“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虽然它俩只是一字之差,但两个概念不能再混淆了!

“地震预警”是指在破坏性地震发生以后,在某些区域可以利用“电磁波”抢在“地震波”之前发出避险警报信息,以减小相关预警区域的灾害损失。

“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地震事件进行科学预测,根据相关法规发布可能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等信息。 “地震预报”目前仍然是困扰全人类的一个世界难题,科学家们仍然在苦苦探索,人类至今很难做出准确的地震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

简单说,“预警”是震后的超快速报,“预报”则是震前的科学预测。

下面,我们一起来仔细了解一下“地震预警”的相关原理吧!

一次地震发生后,通常会产生两种“地震波”。一种是引起地面上下震动的“纵波”,它的震动方向和传播方向相同,类似于弹簧的运动,速度约每秒6公里,它跑得比较快,但对地面造成的破坏比较轻。另一种是左右晃动的“横波”,它的震动方向和传播方向垂直,类似于绳子的摆动,速度约每秒3.5公里,它跑的比较慢,但前后左右的晃动对地面造成的破坏就比较重。

也就是说,“纵波”总能跑赢“横波”。

我们的地震监测网络在监测到“纵波”传来的信息后,能很快计算出震级、烈度、震源深度等相关数据。这样就能抢在破坏力较大的“横波”到达前发出预警信息。因为“电磁波”的速度约每秒30万公里。它可比“地震波”跑得快多了。

这样一来,我们的预警系统就可以在地震波到达各地之前给预警目标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大家也就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实际环境,迅速选择避震措施。在有限的时间内,为了避免受到伤害,高速列车和一些关键仪器、设备可以紧急停止,正在电梯里的人可以迅速离开电梯,在家里的人可以迅速关闭电源、火源及煤气、天然气等,伺机撤离到空旷的安全地带。

当然,地震预警也有其局限性。在震中一定区域存在预警盲区。离震中越近,预警的时间就越短,人们可以采取行动的时间也越短。离震中越远,预警的时间越长,人们采取行动的时间就稍微长一些,但预警的意义也随之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地震预警信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它的发布需要按照“地震预警管理规定”执行。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就是要依托于一个强大的地震监测网络,跑赢“地震波”,切实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