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概况 / 洱源概况

洱源概述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5日
  • 来源:县志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是高原明珠洱海的发源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东与鹤庆县相连,南与大理市、漾濞县接壤,西与云龙县分疆,北与剑川县毗邻。全县总面积2614平方千米,大丽高速、国道214线、省道平甸公路纵贯县境。县城驻茈碧湖镇,海拔2060米,距省会昆明公路里程389千米,距州府下关公路里程69千米。

洱源是以白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全县共有26个民族成分,有白、汉、彝、回、傈僳、纳西、藏、傣8个世居民族,其中,白族人口18.84万人,占总人口的63.086%;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956%全县总人口29.87万人,其中,茈碧湖镇有61911人,三营镇有42005人,牛街乡有24694人,邓川镇有17145人,右所镇有58489人,凤羽镇有34599人,炼铁乡有24502人,乔后镇有21482人,西山乡有13888人。

洱源是多民族聚居县,多民族聚居决定了洱源县宗教信仰的多样性。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在原始宗教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主崇拜在洱源有着悠久的历史,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少数民族中除回族全民信仰伊斯兰教以外,其他民族不同程度地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和本主、土主。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信教群众有3万多人,共有小寺小庙464个,其中佛教82个,道教2个,伊斯兰教7个,基督教1个、儒释道三教合一12个,本主庙235个,土主庙22个,宗教祠堂29个,山神庙46个,土地庙16个。1996年通过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30个,其中清真寺7个,佛教寺院20个,道教宫观2个,基督教聚会点1个。


2010年起洱源县辖9个镇乡,90个村委会(社区),分别是茈碧湖镇、邓川镇、右所镇、三营镇、牛街乡、凤羽镇、炼铁乡、乔后镇和西山乡。茈碧湖镇辖玉湖、九台2个社区,鹅墩、丰源、文强、中炼、巡检、永联、碧云、大庄、海口、永兴、果胜、松鹤、哨横13个村委会,邓川镇辖新州、旧州、腾龙、中和4个村委会,右所镇辖右所、三枚、梅和、中所、团结、西湖、幸福、温水、松曲、永安、陈官、焦石、腊坪、起胜14个村委会,三营镇辖三营、士登、永胜、共和、新联、永乐、南大坪、石岩、白草、新龙10个村委会,牛街乡辖牛街、西甸、西坡、大同、太平、白塔、龙门、上站、福田、福和、大松坪11个村委会,凤羽镇辖凤翔、源胜、上寺、白米、江登、凤河、庄上、振兴、起凤9个村委会,炼铁乡辖炼铁、新庄、前甸、北邑、江旁、茄叶、翠屏、长邑、田心、纸厂、牛桂丹11个村委会,乔后镇辖乔后、大集、源安邑、柴坝、大树、温坡、丰乐、文开、永兴、黄花新坪11个村委会,西山乡辖西山、建设、胜利、团结、立坪5个村委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