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地方文艺

鸟吊山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鸟吊山

 

从四面八方飞来的雀乌有:山雀、鹦鹉、布谷、菜子雀、喜鹊、八哥、黄鹂、翠鸟、画眉、太子、黄鸭、鸳鸯、秋雁、鹭鸶、白鹤、锦鸡,雉鸡、叫天子……最大的有小羊那么大的铃腰乌,最小的有蝴蝶那么大的宜聘子。百鸟飞翔,犹如一片美丽的彩云,百鸟争鸣,好像一曲悦耳的乐声。每到这时,会有许多猎人上山打乌。他们带着粮食,砍来树枝措起窝栅,烧起一堆篝火。当夜雾缭绕时,各种飞鸟会鸣叫着,向篝火扑来,向弹着月琴、三弦,吹着短笛。竹哨的猎人涌来,一点也不害怕,人们欢腾着,一边收网捉乌或用棍子打乌,一边唱着白族调。乌叫声,欢笑声荡漾在山顶上,鸟吊山变成奇妙的世界。(70年代以来,县人民政府和林业部门发布公告,切实保护鸟类,严禁打雀伤害鸟类,但欢迎旅游和科学考察)
    
早在北魏《水经注》中就有鸟吊山的记载:叶榆北有乌吊山,凤死于此。唐代《蛮书》也记载:相传蒙氏有凤殁于此,每岁八、九月,百乌咸集哀鸣,土人乘夜举火张罗之,多得异禽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洱源坝东边的天马山下,有个白族人居住的寨子,寨子里有个叫春生的小伙子,长得标致又聪明,他喜欢上同村的桂花姑娘。桂花长得美丽又多情。两人倾心相爱。正当双方父母为她们筹办喜事之时,一个土司把桂花硬抢到土司衙里,威逼成亲,桂花宁死不愿,被关进大牢里。
    
春生悲愤万分,拿起宝剑,在漆黑的夜里救出了桂花,双双逃走,但他们逃到茈碧湖,官家的兵马追到茈碧湖;他们逃到天马山,官家的兵马也追到天马山。春生和桂花看着逃不出官家兵马的手,就双双缢死在天马山上,一阵雷鸣电闪,倾盆大雨,忽然从他们的尸体里飞出一凤一凰,展翅向西飞去,它们想寻找一个自由自在的地方。
      这对凤凰飞过坝子时掉了根美丽的羽毛,人们就叫这坝子为凤羽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