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地方文艺

西山民歌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西山民歌

 

白族村寨散落在崇山峻岭中,远看似一幅绚丽多姿的自然风景画。
    
西山白族人民勤劳勇敢,多才多艺,不但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灿烂的民间文学艺术,西山被誉为白族民歌之乡
    
天上星星数不清,西山民歌唱不完。
    
五十年代,我家住在西山区的优美白族民歌唱响云南,唱到北京。西山的男女老少人人会唱西山调、有的一人会唱几千首,有的歌手对唱几天几夜唱不歇。难怪有的采风团到西山听歌后说:西山的调子真是多,录成磁带要用箩装、用马驮也驮不完啊!”
    
在西山,五六岁的娃娃就会唱调子,小伙子不会唱西山调就找不到媳妇.姑娘不会唱西山调也找不到婆家,许多年轻人呈对歌唱调相互了解、加深感情、最终结为夫妻的。1956年,中央民间文学采风团的李星华、陶阳等人到西山采风,自阿八、李九富等歌手一人就为他们演唱几千首。
    
西山民歌有翠茵茵、活利恩、也利也、花上花、四咬嗯等36个韵头、唱起调子要一韵到底.要是对唱时换韵就是输了。
    
西山调的内容有爰情婚姻、生产生活、英雄故事、理想追求、战天斗地。从天上的太阳、月亮、星星,云彩到地上的山川河流、树木花草、鸟兽昆虫什么都唱。
    
西山白族民歌倾注着西山人民的爱和恨,欢乐和忧愁,表达他们的思想、感情、意志愿望,成了他们精神生活中最亲密的伴侣。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