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民族风情

凤羽庄上昼夜对调子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 来源:洱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凤羽庄上昼夜对调子

六诏风烟壮高原,白家姐妹笑开颜。欢歌笑语盈村野,越唱越心甜。
   
罗坪山下的凤羽白族庄上村,古时称为白王庄。那里山清水秀,阡陌纵横,小桥流水,绿树掩映。从罗坪山森林里流淌出的两股水,带着野性,绕村奔流,是那样清澈透亮,南诏时把这山泉称为“十分水”。怪不得白王当年要在那里建避暑山庄,饮“十分水”修身养性。庄上的山坡牧草、秀峰峡谷还留有白王的放羊牧马山谷。据传,那时白王与外地客商买卖羊马牲畜,不用数个数、赶到量羊山谷里按面积换药材、布匹。在这山高水长,民风淳朴的庄上白族村。自古就盛产民歌。
   
每天,庄上的小伙姑娘成群结伙到罗坪山谷放牛牧羊,或在林中割草拾菌,或在梯田里作活,总是曲不离口。传出阵阵悠扬悦耳的民歌小调、这些白曲就是地地道道的情歌。他们咏唱爱情,调门高亢。比喻贴切,表露出火辣辣的真情。演唱时,总是男女对唱,男一段开头,女一段结尾,有时一问一答,歌声嘹亮动听。
   
白族对歌就是在庄上这山肥水美的幽静环境中产生的,成千上万首数也数不清。在这民歌的海洋里,姑娘们将牛羊赶进深草丛中,牧马小伙们也骑着马走进情歌的波涛,水草肥美,情歌也像水草一样茂密生长着。
    庄上男女青年对歌,全凭临场发挥,即兴编创,即兴演唱,唱的都是日常生活、生产劳动、理想追求、幸福爱情。她们的对歌比喻形象、韵律优美自如,人人喜欢唱,个个喜欢听。每逢节日喜庆或社戏活动,青年男女更是歌不离口,在竹篱墙边,在水塘畔.在果园里,男的唱个调子丢过去,女的唱个调子甩过来,村里有许多老人都会自弹自唱。
   
村里的白族小伙子杨永凡、白族姑娘杨永惠,多次在清源洞歌会赛歌中夺魁。他们弹着三弦。被邀请到茈碧湖游船上、弥苴河漂流的小艇中、南诏风情岛的本主广场上,为中外游客演唱。
   
男:翠茵茵海绵打锣难出声,隔墙山歌听不见,阿妹快应声。
   
女:翠茵茵三弦动听靠弹拨,歌外还有弦外音,音准才和声。
   
一问一答,可以从天亮唱到黄昏,从天黑唱到天亮,让中外游人大开眼界,兴奋不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