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民族风情

凤羽的特色文化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板凳戏
板凳戏为中原流入在地方的土著戏。板凳戏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四行中又分老生、须生、小生、英雄生、花生五行。旦分老旦、正旦、花旦、武旦、苦旦、摇旦六行。净分黑净红脸、大花脸、二花脸、三花脸。四行丑只有小丑一行,总共有十六行。唱板凳戏,不用打脸、不用化妆。围在桌子四边,先唱出三出首(财神、魁星、赐福)然后就由各人的特长选用角色,自由演唱。喜事唱板凳戏,喜庆的唱词一定饱含对主人家由衷的祝贺;忧事唱板凳戏,一定要表达哀惋思念之情。唱板凳戏的目的,可以衬托气氛,更能惩恶扬善,弘扬正道,批评不正之风,表达人们美好的愿望。白族凡婚丧嫁娶办事的人家,都要唱一场热热闹闹的板凳戏。
霸王鞭
是白族的一种民族舞蹈。霸王鞭用竹子做成,挖空心心,串上铜钱,拍以骨节,脚踝、臂膀,一边拍,铜钱摇动,发出声响,随着动作,用白词唱:“青竹节节、竹青节节,我用铜钱逗言,把你的言逗出来。铜钱响成全全全,来麦子百”。从这个调子中,可以看出,霸王鞭最早出现在田家乐和栽秧会中。现在,白族的喜庆活动龙灯会、鹿鹤同春节目中都用霸王鞭,以增加热闹气氛,增加欢乐感。
手工刺绣
旧时本地女子,工于刺绣这种工艺,大概在封建社会里很盛行图腾、崇拜、在服装上要以龙凤麒麟等为图案,分别钻绣在女子凤冠上又女子围裙边缘则绣有梅花莲花牡丹花等花卉,动物图案则有喜鹊、燕子、猫等刺绣着边绘,边刺绣,尤其是小孩的帽子形式多样色彩鲜明,销于外地很受欢迎。

来源:县住建局

编辑:周丝莹 排版:杨艳丽

责编:苏全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