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民族风情

凤羽白族婚俗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白族婚俗大同小异,但有话说:“隔里不同天”,因此,凤羽白族娶媳妇成婚的整套程序有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全县的白族中颇有代表性。

联姻

凤羽白族娶媳妇成婚最初时期为男女两家联姻酝酿阶段,也叫“提亲”。常言道“天上无雷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婚”,在凤羽,不管是父母做主还是男女自由相爱的婚姻,都要请村中夫妻双全、有福有禄的媒人在其中穿针引线。当男方家有意向娶村中的哪家姑娘时,不得直接和女方家往来对话,而是由男方家请媒人择日先到女方家说明联姻之事,并向女方家父母要姑娘的生辰八字。传统认为,生辰八字主宰一个人的命运,一般不会轻易说与别人,如果女方父母将女儿的生辰八字告诉媒人,就证明女方家同意结亲了。得到八字后,男方家便带上猪腿与一盒红糖去请择字先生“合八字”,如果男女双方八字相合可成佳偶,男方便请媒人到女方家转告,并带上一大盒心合心的鹤庆红糖向女方正式提亲。

婚姻是大事情,不得草率,应慎之又慎,不仅男女双方愿意,就是双方父母亲属都得参与考虑。因此,一般情况下,即便八字相合,女方有联姻成亲意向,但首次提亲时女方家都不会轻易收下红糖答应结亲之事的,而是以“别着急”“再考虑考虑”或“要征求姑娘的舅姑伯叔意见又说”等诸多理由谢绝。不过,人们常说:“会做媒人说两家,不会做媒两家说”,媒人一般都办事精明,很会说话,最多到了第三次,女方家也就乐意地收下红糖,欣然答应结亲了。联姻成功后,又由媒人带上小伙子和礼物,到女方家向女方家父母磕头致谢,这门亲事就算定了。

定鸡酒

联姻成功之后,男方便择好日子向女方家送聘礼,当地叫“定鸡酒”,也叫“送礼”。送礼这一天,男方家的亲戚和小伙子的要好朋友都来帮忙,在媒人的指导下打早准备好送给女方家的礼品,然后在男方家堂屋及天地堂按礼节进行拜祭,吃过早饭后,在媒人的带领下前往女方家。

送礼一般有传统的四色水礼,即:粉丝、茶叶、大砂糖、白酒。粉丝比喻长长的相思,茶酒取其婚姻爱情天长地久,心合心的红糖暗示男女双方心合心意合意。这四样东西都是双份,取其成双成对之意。此外,还有茶杯大的两砣盐巴,象征爱情婚姻永不变质;半斤左右的两条鱼,以示生活吉庆有余;馒头一盘,比喻粮食增产丰收;“大道生”“登草绒”等六匹布料表示衣禄无限。而被白族人称为“金鸡”“凤凰”的大红公鸡又象征着吉祥尊贵和家事火红。按当地礼俗,男方到女方家送礼时,除上述物品外,还须送一点礼金,礼金在双方协商的基础上而定,但不管多少,尾数都是六,取其有福有禄之意,而精美的银三须则表示姑娘从此成了男方家的人了。前往女方家时,这些礼物除大红公鸡由媒人抱外,其余均系上红纸条规整摆放在托盘中,由专人双手端着。除了以上这些礼物外,还有送给女方亲戚家常人等的面条、红糖等,因为数量多,所以都装在精制的洱源竹篮中用漂亮的花围巾盖好背着。到了女方家后,均按顺序摆放在堂屋的八仙桌上,由媒人交给女方父母过目清点收取。一般情况下,女方家长都很客气地将部分礼物或礼金回赠给男方,叫作“回礼”,双方互沾喜气,皆大欢喜。

女方家长高高兴兴地收下聘礼后,男方家小伙子便跪在女方家的堂屋中,四礼四拜向女方受拜的家族长辈磕头敬酒。在女方家吃过饭后,姑娘就可以跟着小伙子回男方家过门,从此改口喊爹娘,并可相互来往。

备婚

定过亲的男女双方到了结婚年龄,男方家又再次请媒人抱着大公鸡和酒到女方家求婚。有句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人也如庄稼一样该种得种、该收则收。话虽如此,但女方家往往在媒人首次登门求婚时都以“女儿还不懂事”或“其弟妹尚小”等借口不答应出嫁。不过,待媒人三趟九回往返劝说后,女方家自然应允。之后,男方家便拿着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请村中择字的老先生看日子,婚期择定后,男方又请媒人带上一大盒红糖,把婚期帖子在农历八月十五前送到女方家,以便女方家作好结婚的准备,农村的婚期大都择在冬腊月或过年期间,因为这段时间粮食归家,农事完毕,可以杀猪宰羊。按照传统习惯,结婚前都要由男方在农历八月十六日带女方到洱源邓川的鱼潭坡去赶八月十五嫁妆会。赶八月十五街时,通常由男女双方父母带着,按惯例由男方给女方买她所喜欢的玉镯头、丝绸衣服、绣花鞋以及红漆箱柜等嫁妆物品,镶一颗金牙齿,买一张雪白的绵羊皮。随着时代的发展,还有一些应时的家用电器。

赶过八月十五街,婚期一天天临近,女方也将很快离家出嫁。所以,在月街后到结婚前的日子里,本村和姑娘要好的女伴便要每天夜里到女方家与姑娘做伴,当地叫作“姑娘客”,也叫“守新娘”。这样一则可帮待嫁的姑娘做些针线方面的准备工作,二则可以与之说话做伴,三则还可事先练习哭嫁和谈叙嫁到男方后如何孝敬公婆、处好弟兄妯娌关系及怎样应对新生活等等。

婚期临近,还需修整好喜房,搞好家庭及家庭成员的卫生。特别是在婚期前的一个星期内,还要专门选一个晚上请家常人等吃饭开职事,推举村中德高望重、具有经验及指挥能力的人来当提调(即总指挥),并在“职事簿”上开列出做饭、煮菜、厨子、端饭菜、借桌凳以至洗碗、端茶、造床、安床、写对联、收礼等人员的名单,然后指定专人第二天到相关人等家中逐一邀请,以便到时各司其职。其间还指派专人到坝子中的十八村请客,凤羽白族话叫“集开”。

小喜

凤羽白族举办婚事时间前后最少为三天。正喜前一天为小喜,白族话叫“昂客”(直译为“揽客”),就是把来帮忙的职事人员和家常人等聚集起来。这一天,所有职事簿上开列的职事人员、家常人等全都在早上就集中到办喜事家,因为有好多事情必须在正喜前一天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在办喜事家的堂屋里,陪郎信带着来做陪郎客的陪郎忙里忙外张罗着摆果酒划拳。堂屋中一字儿摆好桌凳,桌子上摆好香烟、糖果及水果、白酒等,待全部陪郎围着桌子坐下后,陪郎倌指定顺序让所有陪郎逐一与新郎划拳喝喜酒,一轮转完后,陪郎客之间便自由结对划唱。小伙子们一边划拳一边唱《螃蟹调》《两朵梅》等划拳调,调子幽雅动听,极有韵味,加上有节奏感的猜拳手势,气氛热烈,喜溢华堂。划拳结束,所有的陪郎又给新郎挂礼钱贺喜。

正喜

正喜这一天大清早,首先是请福寿双全、儿孙满堂的老两口到洞房里安床,时间一般都在早上太阳出的时候。东家备好果酒、五香五籽五包,负责安床的老两口按择字帖上所说的方位摆好床,然后将包好的五香五籽即荞子、大豆、小麦、稻谷、葵花分别安放在床的四脚和中央的地上(有时也用银铜或硬币,称为“宝物”),以图新婚夫妇生儿育女、吉祥平安之意。最后,又在一只老土碗里倒上香油、用新棉花搓成两股长长的灯芯,分别穿在两个铜钱方孔里,一对渗进油碗,做成长明灯,点燃后安放在洞房里的窗台上。长明灯一次放好后不再挪动,也不能熄灭或添油,直到婚后油干灯灭之时。长明灯寓示夫妻结合,如一对灯芯平起平落,一齐燃烧、永不变心,并在喜房门头挂上一面镜子和装上“桃弓柳箭”避邪。

安床后便接着开席。开席接待在彩棚中,参加开席的人都是乡间邻里德高望重的高龄绅老男宾,他们戴礼帽、穿长衫、着团花夹棉绸褂,有的鼻梁上架着圆形的铜边墨镜,有的手里端着白铜做成的水烟锅,也有的拄着文明棍,个个穿着打扮庄重高贵,言谈举止斯文典雅。来开席的人先到堂屋两侧的长椿凳上就座歇息,一边品茶抽烟,一边欣赏品评堂屋中挂着的古字画。等到参加开席的人到齐后,提调信一声“开席了,央客!”在高亢激越的《迎宾调》唢呐声中,开席的老人按年岁大小一路彬彬有礼踱入彩棚就座。这时,新郎的父亲及叔伯大爹等已恭候在彩棚门的两边,不断地向开席的来宾逐个作揖行礼,新郎也跪在席面的正中间,双手握成拳样贴着胸前频频作揖,直到开席的男宾完全就座,新郎及其长辈才离开彩棚。

开席非常讲究,彩棚中是一色的剑川土漆雕花高八仙桌,白合碗,红筷子。正式开席时,首先摆果酒,上四盘,即:蜜饯、橘子、水果糖、香橼片四盘,吃完后再出八大碗。八大碗中第一碗是粉蒸肉,以炒好的香面及骨肉相连的猪肉和嫩茴香等调料蒸成,寓父母子女骨肉相连之意;第二碗是东坡肉,用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三角形,炖后用白酒浸泡的红粬米染红,富有喜气;其他几碗分别是千张、木耳、竹笋、大白豆、芋头、粉丝,这几碗都是盖菜,上面盖的是酥肉、煎鱼、腌鸭蛋、排骨、香肠等,八大碗炖、蒸、煎、煮俱全,味香色美、荤素搭配合理,本土风情浓厚,极具民族特色,营养丰富,软硬适中,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口味。不过,席间的八大碗并非和盘托出,摆果酒、逗诗句结束,提调倌又一声“上菜”后,才一碗一碗用托盘按先后顺序逐一捧上,而且,上菜在唢呐一字腔和四句板中进行,每一碗菜都边吹、边打、边唱逗趣。

后喜

正喜后一天叫“后喜”,也叫“扫厨”。这天清晨,新郎新娘起来后,双双到堂前拜见父母,向族中的长辈敬茶传烟,向小孩子发喜糖和瓜子,喜事期间来帮忙辛苦的职事人等一起到东家吃答谢午饭,饭后,大家一齐动手撤彩棚,刷锅洗碗,还桌椅板凳,打扫卫生,然后才各回其家。

婚后第七天,新娘“回门”。这一天大早,新娘还是如正喜那天一样梳头插花,身穿丝绸绣花的新娘服,脚著发出声响的手工纳底牛皮绣花鞋,全身打扮得漂漂亮亮。吃完饭后,新郎官脚上穿着新娘特意为他亲手缝制的毛边底登芯绒布鞋,新娘用编制精美的漾濞提箩提着一大箩糖果瓜子,在媒人、新郎及亲朋好友的陪伴下带上礼物,高高兴兴地回娘家。一路上,凡是遇到熟人和小孩,新娘都要给人家抓上一大把糖果瓜子。凤羽有句话说“毛边底爱跳,新媳妇爱笑”,此话不假。新婚期间,新郎官奔来跳去,浑身充满活力,新媳妇喜笑颜开,到处流光溢彩。到了娘家,新郎仍按传统礼节一一向岳家长辈行礼请安,新娘子照样给家常亲戚发喜糖。大家热热闹闹吃过新娘家招待女婿的酒席,闲谈休息到太阳落山前,新婚夫妇又当日返回男家。

回门后,媒人的任务已完成,俗话说“三代不忘媒”。的确,在整台婚事中,媒人从头到尾操了不少心,理应诚心作谢。所以,一对新人又择日带上猪前腿及糖茶酒等礼物,双双来到媒人家四礼四拜谢媒。

凤羽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风俗,就是在新婚七天后的第一个街天,新媳妇照例向正喜和回门那天一样在早上梳洗打扮得花枝招展,然后在下午上街时用自己的礼钱买好锅盖、笤笠、烧箕、扫把等用物以及鱼、肉、蒜苗、莲根、百合等蔬菜,回到家后再用自己买的菜亲手为全家人做一顿晚饭,以表达从此学会治家立业及展示自己的厨艺。

为了祈求清吉平安,完婚后,男方家还要到罗坪山麓的本主庙献本主。当天,新郎新娘两家双方的家长和家族长者以及办喜事前来帮忙的职事人等都要邀请参加,新郎新娘仍和正喜那天一样装扮,双双在本主前下跪磕头烧香、敬献茶酒饭菜。吃饭时,鸡头让席间的老寿星看卦致“夫和妻顺、早生贵子、家事繁昌、万事如意、老少安康”的庆贺语,鸡肝和鸡腰花敬给上年纪的吃,而鸡心则留给新郎新娘带回家每人吃一半,象征夫妻心合心,黄土变成金。至此,整台婚事才算圆满结束。

来源:县住建局

编辑:周丝莹  

排版:番田生

责编:苏全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