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文物古迹

石窦香泉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 来源: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石窦香泉

位于邓川西面的云弄峰山腰。石窦香泉以石窦流出的水和所处的地理环境极负盛名,更以洞内的《段信苴宝摩崖碑》而著名云南。明朝通判徐震诗曰:石岭嵯峨一窦穿,窦间自昔泻灵泉, 鸣琴漱玉涓涓响,溅石跳珠颗颗圆,味胜醍醐堪去疾,香侔甘露可延年。源源不舍来何处,浸说西天法雨传。石窦香泉有两大溶洞,南洞前有一本主庙,本主庙靠西的溶洞比较深,洞内奇石异景:石幔、石笋,石柱举目可见,顺北洞上面的山路往上攀,最高岩上,奇石悬挂,别有一景;石状如一群猪拥挤在一起,细看似有一石佛像紧镶于石缝中。这里风景优美,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洱源.邓川一带的人,几乎在读小学,中学时都游览过此地。信男善女更是络绎不绝。登临此地、北可观西湖景色:真是柳湾荻岸,烟渚渔歌。东可看弥江百里,真是如长蛇列阵,南可赏洱海风光。
   
石窦流出的水,香冽可邑,水质清澈。据传南诏时期,德源城邓赕诏城内的饮用水是从这里引去的。关于这点,在德源城遗址上曾出土过陶质水管, 但因未正式发掘过遗址,至今尚未发现当时的水管路,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谜,如果今后解开这个谜,对研究南诏,特别是邓赕诏的政治、经济、军事、水利建设是有重要价值的。
    
石窦香泉的另一个价值就是在该地的南洞内,刻有一块摩崖碑,碑宽o69,高o9。文十八行,共411字,它是洱源县年代最早的明代白文碑,内容是记载捐田建寺的经过,所以又叫《舍田碑》,《新云南通志》金石考里对该碑有著录,此碑是研究古白语和当时历史的一项重要文物依据。一九九三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将此碑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