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传统节日

三营二月初春庄稼会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三营二月初春庄稼会

 

 

洱源县的三营坝子。每年农历二月十五,都举行庄稼会,又名“树花会”。
   
庄稼会除展销各种农具外,还出售药材,土特产、独特的儿童玩具、古代兵器及五颜六色的纸树花。
   
相传南诏时期,六诏中最强盛的蒙舍诏王皮逻阁调兵进犯浪穹诏,浪穹诏将士从灵应山上砍来许多树枝、花枝,栽插在白沙河以北的三营坝子里,又在树枝花串上洒上蜜水和砂糖水,芬香的蜜糖味和花卉的清香,吸引来远远近近的蜜蜂、彩蝶,结伴成群,落在树枝花瓣上。不久,南诏数万兵将,浩浩荡荡开进三营坝子,面对芬香四溢的花海,个个称奇,继而争先恐后去摘花、攀枝、捉蝶,结果被受惊的蜜蜂叮咬得鼻青脸肿,疼痛难忍,顿时乱了阵脚。当时三营灵应山下个八村的部落首领张静,带领白族将士和广大百姓,挥舞着长矛、大刀、钉耙、锄头,棍棒冲杀过来,由于群蜂助战.十八村部落击败南诏入侵,大获全胜。
   
张静死后,十八村百姓将他奉为本主,在灵应山脚大青树下建了本主庙, 以纪念张静福佑百姓的功绩,并把二月十五定为庙会。每年二月十五,三营坝的百姓们要在北沙河沙坝插满树枝、花枝、用战车将张静的塑像接到古战场遗址、杀毛驴以祭祀。百姓们都要带着崭新的锄头、钉耙.长矛、大刀和盾牌、大声疾呼,为张静本主神呐喊助威,后来,逐渐演变为做买卖的庄稼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