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传统节日

七月海西海歌会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七月海西海歌会

 

海西海坐落在黄崇山东边的牛街境内,原先是一个深谷,四面无出口,谷底有个深深的落水洞,四面八方的溪水流淌到洞里就消失了。相传南山脚下住着一户人家、夫妻二人生有七个儿子,七个儿子都学到父亲当木匠的手艺、个个会砍树改板,做出木桶、木盆、木瓢、木勺等农具家具、逢街天就拿到街上去卖。
   
大儿子檀哥与村里的香妹相好, 因为村子缺水,檀哥常帮香妹到很远的地方挑水,两人一路上说说笑笑,有时唱起悦耳优美的白族情歌。
   
农历六月的一天,檀哥和弟兄几个到盲谷去做活,香妹给他们送来晌午饭和茶水,看到落水洞口,对檀歌说:“只要用木楂片把洞口堵住,把溪水聚成海,百姓就不愁水了。 ”
   
香妹回去后、檀哥对弟兄们说:“我们把木楂片和木料堆在洞口,等下雨发洪水就能堵洞聚水了。”于是弟兄7个便忙开了,木料木楂堆成小山似的。正在这时,天空忽降倾盆大雨,在雷鸣电闪中,山洪顷刻顺着黄崇坡滚滚而下,泻进谷底,汹涌的洪涛浮起木堆木楂,弟兄七个骑在木头上顺水漂进落水洞里,木楂和人充塞了洞口,堵严了洞隙。
   
大雨下了七天七夜,盲谷变成了海子。
   
老木匠夫妇不见儿子们归来,在波光粼粼的海西海边奔走呼叫,喊哑了嗓子;香妹和姐妹们在海西海岸边悲痛欲绝,哭诉不停,号啕声、悲号呼唤充满了山野。
   
每年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远近村寨的白族青年男女,都要到海西海划船唱歌。悼念七子造湖的功绩,歌声悲伤哀怨,低沉痛楚,男女青年在湖岸聚餐野炊,沿岸对唱白族情歌,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爱情的追求。
   
海西海歌会的歌声会一串串落到湖底.钻进七个儿子的耳朵、弟兄们就变成潭香油鱼悄然浮游到水面来,在水面探出头吹泡。看望家乡父老、接着就会在湖面上落下伤心的泪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