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洱源风光

洱源茈碧湖畔梨园村数万株梨花次第开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阳春三月,又到洱源一年一度梨花盛开的时节,梨花点点,次第开放,千朵万朵,如玉似雪,漫天洁白,芳香馥郁。与桃竞俏,与油菜花奇斗艳,处处花香怡人。

在茈碧湖梨园村里,延绵数平方公里的数万株梨花次第开放,构成一幅气象磅礴的春天画卷。养眼的春色,引得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每年这个季节,我都会约上三五好友来游湖、赏花、拍照。看一看古梨林花海,能带给我许多天好心情。一名游客说道。

一朵朵梨花儿绽放,一个个枝头白了,继而一棵树白了,一座山村全白了,从高处俯瞰,像是大地铺上了一床柔软洁白的大地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况,让人宛如置身于人间仙境,感受世间所罕见的高原田园美景。漫天遍野雪白的梨花如云似雪,洁白素雅,娇俏可人的花朵簇拥在枝头,令人赏心悦目,真可谓碎玉冰绡满枝头,香雪似海老树瘦。一江寒露春带雨,万朵梨花尽娇羞。一树树的雪白,像是给山野披上了典雅的锦缎。

雪白的花朵,远眺是缤纷缥缈的流云,近看是淡雅细碎的精致,与蜿蜒的小路、远处的群山、青瓦白墙的村庄相映成趣,让人恍如置身世外桃花源

梨花美得朴素、健朗而又自在,不娇也不媚,没有承欢取悦于人的味道,历史上,虽然它的地位比不上梅兰竹菊,但也有不少咏梨花的好诗句,诗云: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我非常喜欢这种抒怀,意境悠远;也喜欢满宫明月梨花,故人万里关山隔,情致幽远。

梨树不择环境、气候和土壤,自然而然地春华秋实,顽强地展示着它的风采。无论是生于荒山野外、长于山坳沟壑、置身于农家小院的梨树,无论天寒地冻、风吹日晒,却凭借深藏土里的根系,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生机勃勃。遒遒花枝迎风摇曳,瓣瓣芳蕊傲立枝头,朵朵馨香吐露芬芳,片片洁白随风飘曳……来自各地络绎不绝的游人,欣赏乡村自然风光,体验怡然自得的田园风情,徜徉梨林花海,沐浴一场梨园花雨,赏蜂缠蝶恋,油然而生乡韵乡味乡愁。

除了茈碧湖梨园,大佛村梨园、松鹤村、南大坪村、福田村、福和村……处处有梨花迎春绽放,漫山遍野,生机盎然,蔚为壮观。在茈碧湖世外梨园梨园村,游人三三两两,没有喧嚣,静观古梨、白族民居、碑帖之类,静赏梨花,梨香氤氲着古村落,此时,顿觉盈盈而绽的梨花,渗透着清韵高贵之美,它们,在春天站成了一种精神。

乘着春风,带上相机,背上画架,去洱源。赏花闻香、拍照留念、摄影写生,游千年古村,寻古村遗风。

一株株苍郁的古梨树构成一道道靓丽的自然景观,洱源县漫山遍野的梨树也成为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树,每年有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踏青、观光。如今的梨园村被称为世外梨园,古树依然枝繁叶茂,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化。这缘于洱源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洱海保护、古梨林和古村落保护,培育起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四季景观,让田园变景区、农家变客舍,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