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特色景区

洱源九气台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九气台素也因徐霞客在《滇南游日记》中写道 “百家居其上,南有一突石,高六尺、长十余丈,东突而昂其首,则蛇石也。龟与蛇交盘一阜之间,四旁沸泉腾溢者九穴,而得名九气台”。九气台有“温泉之乡”的美称;地热资源丰富,温泉星罗棋布,在“十里一汤,五里一泉”中尤以九气台温泉著名。九气台地处大理至丽江国际旅游专线的中部,北离丽江138公里,南与下关仅有73公里之遥,又在县城总体规划范围内,西南与县城相连,东离滇藏公路(214国道)3公里,离茈碧湖仅1公里,交通通达性好,能有效地弥补大理、丽江两大省级旅游度假区内均无天然温泉之缺憾,实现资源互补。

九气台因丰富的地热资源而得名,由于温泉具有神奇独特的理疗功效而扬名省内外。该泉年平均水温为76℃,经北大化学系抽样化验,属硫磺泉,矿物质含量高,富含钾(13.2)、钠(132)、钙(142)、镁(11.7)、铁(0.012)等多种微量元素,PH6.7;此泉盛产名贵药材——天生磺,服用后可治疗脾胃虚寒、胸腹胀满、阳萎精乏、中风咳喘和妇女宫冷绝孕等症,被明代《浪穹县志》称之为“天生之宝,为世所重”,“其价比金”。天生磺又叫气磺,是温泉蒸气中的硫磺升华后凝结而成的一种天生磺。在九气台村中见到的一条条弯弯曲曲的闷沟,把温泉水灌进闷沟里,使温泉水在沟内流动,蒸气中的硫磺升华后,凝结在沟壁上结晶体,就是天生磺。

九气台温泉水质好,水色清,四时可浴,冬季浴后整日单衣不寒。用此热水熏蒸、沐浴能治疗眼疾、风湿病、关节炎、皮肤病、妇科病及妇女不孕症,被当地俗称为“送子汤”。因此,每年立夏节前后,各地妇女相约前来沐浴者络绎不绝,掀起了一年一度的“妇女春浴热”,九气台仿佛成了真正的“女儿国”、据明代《浪穹县志》记载“九气台村无不孕之妇”,揭示了“春浴热”的成因,由此成为滇西北地区闻名遐迩的“天然理疗”医院。

在这里大家还可以品尝美食,温泉炖鸡和气磺蛋。温泉煮熟的鸡蛋,由于水中的矿物质的缘故,虽然煮熟了,但蛋黄凝固,而蛋却成蛋花状,在煮熟蛋的一段开个小口,放入少许白糖,摇匀后,用吸管吸吃,有益气、健脾胃作用。别有一番风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