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特色景区

茈碧湖畔 世外梨园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 来源:洱源旅游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令人神往,人们希望生活中少一些纷扰,能够亲近绿水青山。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深处的梨园村,就是一个清幽、神秘的村落,又称“世外梨园”。梨园村背倚千仞青山,面临一湖幽碧,天然的交通隔将界的纷扰挡在了村外,是一片“与世隔绝”的净土村内环境清幽,人们的生活安静,闲适,是您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世外梨园

茈碧湖湿地

杨丽萍在梨园

梨园夏景

梨园村位于茈碧湖景区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环境非常幽静,整个村子占地1500亩,有108户人家,480多人,属典型的白族村。他们以农业、渔业、林果业的经济收入维持生产与生活,与梨园村自成一体,船只是村民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正因此才得以保存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

郁郁葱葱的梨园,井然有序的菜畦田园,错落有致的房舍,三坊一照壁的白族民居,古朴的白族习俗与文化,天然的温泉资源,与种田、种菜、养鱼、放羊、养牛、采摘梅梨瓜果等活动共同组成了梨园村独特的自耕自种,自给自足,自娱自乐的乡村风景,仿佛是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再现,给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与宁静之美。远眺茈碧湖,风光秀丽、群山环抱,水天一色,近处碧草如茵……

走进梨园,树龄为500年到1000年不等的古梨树肩挨肩,背靠背,她们在地下根与根相连,于空中枝与枝交错,就像一道屏障,把波光潋滟的茈碧湖与村舍农家隔绝开来,无论是花开如盛雪的阳春,绿荫荡漾的盛夏,亦是梨果橙黄的金秋,还是老枝凌空的冬天,梨园,宛若遗世独立的仙子,守望着这一片蓝天碧水,守望着这一份清幽与明丽,真真是不落凡尘的“世外梨园”。


“梨园看梨花”,成为人们春季时尚的消闲节目,尤其是春游的极妙去处。您可以在一棵千年老梨树下喝清茶,从茶的醇里细品梨花的香;可以在清丽的梨花下摄影留念,留下春姑娘无瑕的倩影;可以抱着画架、画具,来一次“移花接木”;可以骑上骏马,在哒哒的马蹄声中走进梨花深处;可以环村骑行,看藤蔓缠绕,听鸟鸣虫吟……


梨园码头

秋季也是梨园村赏景的好时节,梨园村就在茈碧湖边上,茈碧湖是洱海的主要水源地,湖水非常干净,秋高气爽,远山与碧湖,山水相接,高天与碧水,水天相连,天空下的草木一片金黄,让人心旷神怡。

 

梨园村出游攻略:

  

  线路一:从县城到世外梨园,可以驱车前往,环绕茈碧湖进出梨园的陆路也已经全面硬化,自驾车、自行车都均可顺畅出入,驾车大约20分钟时间;

      线路二:因为梨园村与外界有茈碧湖相隔,进出梨园可乘坐旅游船,从茈碧湖码头乘坐游船,大约25分钟到达。游客也可以驾车先到茈碧湖码头,将车停在码头停车场,坐船进出梨园。



梨园周边景点:

 

 大理地热国:


大理地热国位于大理州洱源县国家级风景区茈碧湖畔,占地1000余亩,是以温泉沐浴文化为特色的AAA级休闲度假型旅游风景区。大理地热国温泉沐浴区近200亩,可同时容纳近万人泡温泉,是您泡温泉养生的绝佳去处。

大理地热国客房与泡池





 交通Traff



大丽高速洱源出口下,达县城;下关客运北站或大理古城西门乘达洱源县城的中巴车。

到达洱源县城后可直接驾车到茈碧湖码头坐船到梨园村,车可停在茈碧湖码头停车场。驾车导航也可直接到梨园村。





住宿Hotel



大理地热国、洱源宾馆、洱海源宾馆、九台源通酒店等;

梨园中也有农家乐可供住宿,世外梨园农家乐、园中园农家乐等






美食Food



大理地热国、梨园农家乐等均有各种洱源美食;

梨园村农家乐中的酸辣鱼、生皮、乳扇等均有当地特色,非常推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