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特色景区

牛街古镇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晨光从东山洒向民居、小道、田野……古镇在旭日升起的晨曦中渐渐苏醒。沿途梯田层层,山林起伏,白族民居院院相连,树木苍翠,古镇、田野、地热温泉组成一幅山水画,让人不自觉地想要亲近。这里是千年古镇牛街,地处大理州洱源县北端的一个小坝子里。

古村镇呈东西走向,坐东向西,能够清晰看出旧古镇的轮廓。从高处眺望,村落像椭圆形状,村间房屋错落有致。很多地方,处处可见旧址遗迹,保留着残垣断壁、青瓦民居、石板巷道。墙壁是泥土筑成的,历经岁月沧桑。作为古老的茶马古道的重镇,各地文化在此交流,形成了牛街兼容并蓄的独特文化。

千百年来,牛街以它热气腾腾的温泉,曾给南来北往的商旅留下了温暖的回忆。

牛街,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商业繁盛,往来客商不断,其时三天一街,牛日为大街,遂得其名。素有“千年古道”“革命老区”“温泉之乡”等美誉。周边有生态环境优美的海西海、富于传奇色彩的眠龙洞,古民居建筑、寺庙众多且保存完好,人文景观很多。

这里最引以为傲的又数地热温泉了,牛街温泉小镇现有热田面积4.65平方千米,泉点50余处,占全县温泉总储量的一半,每年冬季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来康养。

踱步其间,仿佛走进了地热温泉大观园。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脚河畔,牛街到处都有温泉泉眼,“十里一汤、五里一泉”在这里尽显无遗。牛街人的记忆中,老老小小,是从早到晚都沉浸在水汽氤氲的日子里。

晨起,村民们你来我往,到村里的大热水井,挑一担温泉水。浓浓蒸汽里、晃晃悠悠里,是一张张洋溢着和牛街温泉水一样温度的笑脸。涓涓流淌的温泉,见证着古镇的历史。

随意走在古镇里,可以看到斑驳的土墙边,鲜花开得正好。街角处,花儿如瀑布般倾泻下来,几位老人悠闲坐在古宅院大门前,正看着孩子们和小猫、小狗玩成一团。街道上游人不多,三三两两,好奇地打量着这座古朴的村落。游客们也不慌不忙,十分闲适惬意。当地人却恬然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似乎不为时光所动。

逛累了,就在石桥边坐一会儿,也可以在路边摊上的凳子上坐下来,喝口水休息一下,还有美味的传统美食……

千年的风吹雨打,一寸又一寸地丈量着眼前这条曲径伸展的石板路。老街是百进不厌的,它的价值就在于“老”、原汁原味,承载了百年的故事、千年的记忆。那安静的模样,在小镇,被完整地保存。

古镇房屋建筑非常拥挤,留下了密密麻麻的路口和岔道,还留下了四通八达的狭窄道路。村子中间用石块铺成的青石板巷道,路面平整。道路像毛细血管一样连着家家户户,拥挤的房屋仿佛迷宫,实属罕见。

一条条小巷是古老的,钻进巷子里,视线几乎全暗了下来,以前屋檐上悬挂的烟雨灯笼早已不知去向。小巷又是鲜活的,充满生活气息,水、桥、巷、人相互交融,以各自的生命力相互滋养。

走走,看看,想想,这条小巷就在尘封的记忆中逐渐鲜活起来。

正当我沉醉时,不知从哪飘来了古乐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激越,声如碎银撒地,又如玉碎清脆。这就是堪称牛街古镇一绝的洞经古乐,它的主旋律飘逸、柔婉、轻曼、悠扬、舒缓,营造出超凡脱俗、恬淡闲适。

洞经音乐的产生可追溯到唐代,贞元年间,南诏王异牟寻向唐进献一部大型“奉圣乐”,唐德宗赠南诏“胡”和“龟兹”两部宫廷乐谱,南诏时期已有庆典和祭祀的唐宫廷乐。洞经音乐从唐代起,一千多年来流行不衰,每逢寺庙举行祭祀庆典活动,设坛做会,都要用音乐伴奏谈诵道门经典。古镇洞经音乐已深深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作为非遗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街边时不时出现的酒吧和咖啡屋,在这里毫无违和感,传统与时尚在此交汇,古老与现代如此融合。

在牛街,一切已归于宁静,静得似乎能听到阳光落在小巷石板上的声音。要不是那些石雕、石牌坊,古戏台、古寺庙,古泡池、古泉眼的存在,还有老街、老屋、老铺、老桥、老碑,谁也不敢把牛街昔日的繁荣景象与如今静若处子的小镇联想在一块。

感慨完古镇历史的悠久厚重,才想起热闹的夜晚不能少了美食的陪伴。

此时,古戏台上的原生态民俗表演尚未开始。街边的豆腐坊、酿酒坊、油坊、铁匠铺、理发店等,再现了古镇祖先的生活情景;与白族人家文化相关的文字、霸王鞭、三坊一照壁……亦如一轴长卷在古镇中徐徐展开……古典的,又是市井的;家常的,又是大气的;厚重饱满的,又是舒适惬意的。

    站在孤老山上,高瞻远瞩,眼前满山遍野的苹果和温泉,像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奏响一首古镇晨曲,伴着温泉叮咚、舞龙锣鼓、洞经古乐的清脆鸣响,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如今,古镇着力开发温泉旅游、花卉种植、林果、中草药种植等,靠着这些特色农产品,当地实现脱贫致富,驶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