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风味特产

地方美食---温泉炖鸡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山川秀美,温泉星罗棋布,有着温泉城的美称。这里的温泉炖鸡味道更堪称一绝。洱源温泉中盛产天然硫磺和芒硝,用此泉水炖出来的鸡,不仅味美,而且药用价值很高。因肉嫩味美而闻名遐迩。温泉炖鸡清香可口,吸收了大地的精华,是大自然精心烹饪的“杰作”。

温泉炖鸡的主料挑选严格,为当年生母鸡或隔年公鸡,而且是茶花鸡,体态娇小,健壮丰满,啼声清脆悦耳,羽毛华丽红艳似盛开的茶花,留有野生原鸡驯化后肉质格外鲜美、野味十足的特点。利刃轻割放血后,用温泉水烫拔鸡毛,挖去内脏,清洗干净后,用纱布擦干鸡体上的水分,配上鲜猪油、草果、花椒、辣椒、木瓜丝、姜丝、锅底盐等佐料,放入陶瓷罐里,并不盛水而密封罐口,继之放入嘶嘶鼎沸的硫磺泉中,炖上大半天后,从沸泉中取出,打开罐口,把整只鸡倾倒盘中,其骨肉分离,皮脆骨酥,肉质鲜美,异香扑鼻,十分可口,比之蜚声全国的山东烧鸡、德州扒鸡、道口烧鸡尤有天工巧夺、自然真美的特色,显示出白族烹饪文化中的一绝。有气血两亏的产后妇女或老弱者,在炖鸡时或加以文山的三七,或配入迪庆的虫草、昭通的天麻等名贵药材,既增加了营养,又翻出新颖独特的风味,成为滋补佳肴、药膳名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