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风味特产

地方美食---毛驴汤锅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 来源: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简介

毛驴汤锅是洱源县三营有名的一道风味菜。毛驴肉和毛驴汤锅味美上乘,营养丰富。有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功能

毛驴肉不似牛、羊肉燥热.其肉性温,具有滋阴补肾、健脾的功能,特别对妇女产后虚弱,营养不良具有独特补益作用,广大群众都喜欢食毛驴汤锅。

传说

相传,三营本主会期(又称庄稼会、树花会、二月十五祭祀本主、唱乡戏、买卖牲畜.药材农具)。因三营本主喜欢吃毛驴汤锅,所以本主会上到处是卖毛驴汤锅的食店,而牛街本主则禁宰劳畜,不食毛驴肉。一次,三营本主会期,宴请牛街本主时,给他摆上一碗毛驴肉,牛街本主大怒,拧下三营本主的耳朵,甩到牛街石碑村驿道旁。但毛驴汤锅一直是三营地方的风味名菜

做法

煮毛驴汤锅时,先将宰好的毛驴脚(脱去蹄壳、刮洗干净)和一腿毛驴瘦肉煮熟,再将层肚(又称毛肚)、大肚、蜂窝肚、肠用石灰水浸泡翻洗,刮去薄膜脏物,撕去杂油,将清水漂洗好的肺、肝、心等一块在锅中煮熟。最后将煮熟的驴杂碎捞出切成丝条,配上原汁毛驴肉汤,放入热锅中煮沸,打去浮沫,下盐,辣椒、姜、草果、味精、木耳。继续煮至酥烂。装碗后淋上麻油、撒上葱花芫荽。

特点

黑白相映,粑烂滑润,鲜香醇厚,无腥膻味,汤鲜味美,风味独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