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发展文旅事业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 来源:洱源通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三五”期间,我县着眼提供优秀文化与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文化旅游精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走进三营镇火焰山度假村,露天温泉池错落散布,蒸汽腾腾,环境清雅。每年大批游客都到这里感受温泉魅力,来自香格里拉的游客孙诺七林也是如此,每年来这里泡温泉,有时携家人,有时和朋友。泡了温泉后,孙诺七林和同伴在露天温泉池边的小桌子上品尝天然温泉炖鸡。“喜欢吃他们家的温泉炖鸡、生皮这些,这里的口味我们都喜欢吃的。”孙诺七林对当地美食赞不绝口。

  据悉,火焰山温泉酒店位于茶马古道三营火焰山脚,火焰山地热喷泉,高达30余米,酒店依托天然的地热资源发展温泉,并结合本地的饮食文化,推出一系列温泉美食。火焰山温泉酒店经理张艳梅说:“我们酒店温泉水比较独特,水温比较高,做出来的温泉美食,例如温泉炖鸡、天然蒸汽鸡、五花蒸饭都很受客人欢迎。下一步我们还要设茶庄、自助晚餐,让来到我们酒店的每一位顾客泡完温泉之后都可以享受独一无二的温泉美食。”

  我县不仅是温泉旅游、美食让人神往,而且近些年来依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的“空中稻田剧场”、“白驹过隙”、“退步堂”也吸引了各方游客前来打卡。这几天,大理千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空中稻田剧场”建设一条长100多米的空间廊道。据大理千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代章介绍,建设这些空间廊道是为了在梨花开的时候,方便举办时尚秀。

  如今,由大理千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空中稻田剧场,退步堂、天马草堂成为佛堂村建筑地标,配套建设有乡村咖啡馆、乡村美术馆、生态种植区、自然教育营地、房车露营地等。各类演出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及商业活动在佛堂村落地举办。陈代章说:“我们公司建的这些是载体,也是引爆点,目的就是通过引爆点来让更多人关注凤羽,来凤羽参观交流、旅游度假、品味美食。”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总基调,重点抓住旅游革命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政策和机遇,着重建设了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大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大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力度,打造了白剧小戏《扶贫路上》、《梅园情》,白族舞蹈《稻浪飘香乐丰年》、《喜来巧梳妆》等一批文化精品节目。加大了文物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建成非遗传习所14个,成功申报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非遗传承人10人白剧《和谐家园》获全州文艺调演金奖,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活动成果丰硕。

  “根据县里明确“十四五”期间‘康旅强县’的发展目标,我们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将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做好我们的温泉资源、人文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的普查,摸清家底。二是以规划先行,分析产业项目,编制好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和路径。三是做好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精品节目,抓实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敖秋萍如是说。  (李雪梅  杨池艳  马果清)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