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去有风的地方,寻觅霞客踪迹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 来源:环球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春节期间,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云南旅游再次火爆出圈,一半中国人在云南一度刷屏网络。云南旅游持续火爆,得益于多样的生态环境、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以及不断推动的旅游与多产业的融合发展。

37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致信网友,真挚欢迎大家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那么,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是怎样的生活呢?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是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亚洲象北上南归的温暖之旅;是红嘴鸥飘洋过海的春城之约;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瑰丽神奇;是泸沽湖雨过天晴的澄澈通透;是朝发夕至游老挝的畅快体验;是美在眼里舒服在心里;更是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浪漫邂逅……在地球家园里,万物共生,各得其所;云南成了更多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38日,大理州洱源县举办霞客春风·穿越时空——跟着霞客游洱源活动。活动旨在贯彻大理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精神,践行大理州打造跟着徐霞客游大理线路品牌要求,加快洱源国际一流温泉康旅圣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示范基地建设,更好地续写徐霞客与洱源的友谊,传承寻侠客文化,体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扩大洱源对外影响力。

绿美洱源衔接霞客文化

1639年春,伟大的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游记文学家徐霞客历时22天游览了洱源茈碧湖、九气台、佛光寨、清源洞、鸟吊山、下山口、西湖、德源山等著名景点,沿途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探访名胜古迹,了解民族风情。用8000然有江南风景的隽永文字,展现了洱源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和谐之美。

木瓜好比梅花艳,巧借梅花一缕魂。茈碧湖畔,红彤彤的木瓜花开得花团锦簇,灿若云霞。38日,来自社会各界的宾朋欢聚在茈碧湖霞客书院,启动了霞客春风·穿越时空跟着霞客游洱源活动。

友谊碑揭幕

洱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生态优美、资源富集、物产丰饶,人杰地灵、英贤辈出,具有一业、二源、三水、四味、五花、六贤等优势特点。一业:以梅果产业为主的一县一业是洱源的主导产业;二源:洱源地处洱海和苍山首峰’—云弄峰两个源头三水:河湖清水、温泉热水和高原牛奶三水是洱源最具地方特色的资源禀赋;四味:火烧生皮、酸辣鲫鱼、洱源乳扇、温泉气璜蛋是洱源最具地方特色的白族美食;五花:以梅花、兰花、梨花、荷花、木瓜花为代表的花卉是绿美洱源的美丽缩影;六贤:以施滉、施介、马曜、张文勋、杨丽萍、李桂科为代表的前贤时俊,皆出自洱源这片沃土。

启动仪式上,洱源县委副书记杨珏婵介绍了绿美洱源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洱源县充分挖掘徐霞客洱源游线上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游、研学旅、生态游等工作紧密结合,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将徐霞客的生态理念融入源头保护、注入绿色发展,坚决扛起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守住守好徐霞客笔下洱源的最美风景。

如今的洱源,山更美、水更绿、人民更热情,徐霞客笔下绿水青山、民风淳朴的浪穹古诏绽放出了新的光彩。

穿越时空跟着霞客游洱源

对徐霞客来说,苍洱之游并未尽兴,留下了苍山洱海未了之兴的千古遗叹。

384 年的今天,即农历二月十七,阳历38日,徐霞客开始他20余天的洱源之行。无巧不成书,今天还是旷世游圣徐霞客逝世 382周年的忌日。

这次活动,在中国徐霞客研究的历史上,必定成为浓墨重彩的经典华章。另外,81岁的徐霞客第十世孙徐振庆,专程从上海赶来。

为江阴市树香樟树培土

开幕式致辞中,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刘瑞升表示,我们纪念徐霞客游历洱源,是纪念他为我们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让今人了解到明末洱源文化艺术的大致风貌,以及文人墨客的风骨情怀;让今人了解到明末洱源的民风民俗和餐饮状况及社会生活等;让今人了解到明末洱源的资源环境、地理地貌等自然界的状况。

采访81岁的徐霞客第十世孙徐振庆和他女儿徐敏

我们纪念徐霞客,是纪念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洱源是一个民风质朴的地方。徐霞客与何鸣凤的友谊佳话,有史可查,是白族和汉族友谊的实证。徐霞客笔下的饮食文化、民风民俗,仍然是洱源发展旅游经济的有力支撑。徐霞客笔下的九气台、牛街、右所等地的温泉;又西子之所不能及也的茈碧湖;三营的佛光寨、一女关和灵光寺,还有鸟吊山、清源洞及西湖等,何尝不是洱源特有的旅游资源。

刘瑞升表示,徐霞客游洱源,既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还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物质财富。此次活动是对徐霞客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挖掘、收集、整理、研究、交流的创新实践,也是打造跟着霞客游洱源旅游路线、加快推动洱源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

霞客春风·穿越时空——跟着霞客游洱源系列活动还包括,39日去游览茈碧湖镇、右所镇;到凤羽镇和尹氏士巡检司老宅,观看唢呐吹打乐和紧急鼓(八角鼓霸王鞭),并品尝霞客宴等环节。

为配合霞客春风·穿越时空活动,大理州海外旅行社在35日,第一个跟着徐霞客游洱源百人团顺利发团;37日,两个百人团顺利进行中;客人们在茈碧湖霞客书院里赏花品茶,玩得不亦乐乎。

阳春时节,为花而忙!洱源春游赏花正当时,洱源已成春游新亮点。(文/张密 杨雄标 胡云龙 /洱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