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营商环境 / 招商项目

洱源县温泉康旅胜地建设项目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来源:大理州人民政府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

项目综述

1.项目名称

洱源县温泉康旅胜地建设项目

2.所属产业

旅游文化产业

3.建设地点

洱源县

4.项目简述

洱源在充分勘察地热资源利用量、水成分及资源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实行温泉水资源整合开发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全域地热水输送管网,分片区建设智能化地热水统供中心,彻底将温泉资源端、产品端和市场端进行科学整合,形成完整温泉产业链。项目整合洱源优美的自然风景与温泉资源,建设内容涵盖温泉酒店及民宿、温泉小镇、温泉商业地产、温泉康体理疗、室内外温泉养生水疗、温泉水稻绿色生态种植等众多领域,合力将洱源打造成为一个集游览观光、温泉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温泉康旅胜地。

5.上位规划

《洱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项目建设方案

1.选址概况

洱源,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因高原明珠洱海源发于此而得名,全县国土面积26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06万亩,县城海拔2060米。下辖6镇3乡90个村(居)委会,总人口30.08万人,有26个民族,其中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1%。素有“高原水乡”“温泉之乡”“梅果之乡”“乳牛之乡”“白话文化(唢呐)之乡”“中国温泉之城”等美誉,是“神话王国”和“仙女撒歌的地方”,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2020年被评为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

2.建设内容

1.项目定位将洱源打造成为一个集游览观光、温泉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温泉康旅胜地

2.项目功能游览观光、温泉体验、休闲度假康养

3.建设内容涵盖水热联供中心、温泉酒店及民宿、温泉小镇、温泉商业地产、温泉康体理疗、室内外温泉养生水疗、温泉水稻绿色生态种植等众多领域

项目优势

1.产业基础

全县旅游企业224家,其中星级酒店1家,国家3A景区2个,旅游船只98艘,客房4533家,床位8765张,旅游民居接待户21户,旅游从业人员2700多人,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50.06万人次,同比增长11% ;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2.14亿元,同比增长47%。已形成以温泉资源开发为主的一系列温泉休闲度假产品: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理地热国,投资1.6亿元的下山口普陀泉度假区,铂骏温泉度假酒店及自发形成的下山口温泉小镇和牛街温泉小镇。

2.资源优势

冷水

洱源素有“高原水乡”之称,水资源极为丰富。有河流69条、湖泊3个、水库19座、沟渠43条、水塘37个,总量为23.91亿立方米,可用水资源量为20.47亿立方米,属洱海流域的6镇乡常年水量占洱海常年径流总量的60%以上,流域内的五湖三江形成独特的高原水乡风貌。目前是大理州湿地建设面积最多的县份。弥苴河水系多年平均径流量4.82亿立方米,占洱海多年平均径流量8.13亿立方米的60%,洱源因之被称之为洱海之源。

热水

全县地热源资源富集,有县城、右所、三营和牛街4个地热田,温泉自然出露点88处,主要分硫磺泉和碳酸泉两大种类,水化成分多为钙钠型和钙镁钠型,水温在30℃—90℃之间,温泉自然出流量在75—120升/秒之间,有“十里一汤,五里一泉”的“温泉之乡”美誉。

特色景区

早在4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的遗迹,西汉至隋朝属叶榆县地,是唐开元年间六诏时期邓赕、施浪、浪穹三诏故地。有最古老的“白文碑”段信苴宝摩崖碑和“旧州三塔”,有保存最为完整的白族民居古建筑群落——凤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川德源城遗址,有白族人民供奉为本主的邓赕诏主皮逻邓的夫人——“白洁夫人”的传说。

名人

洱源人杰地灵,英贤辈出,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共产主义革命先驱、清华园中的举火人——施滉,有世界级舞蹈艺术家——杨丽萍。

文化资源

洱源县民族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洱源县有26个民族成分,多种宗教并存,多元文化共荣,有白族调、西山“哩格高”、龙狮舞、白鹤舞等民俗歌舞,火把节、茈碧湖海灯会、渔潭会等民俗节庆,形成了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同时,洱源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拥有凤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国家级)、凤羽省级白族传统文化保护区、牛街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35个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

3.区位交通

地理区位

洱源,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因高原明珠洱海源发于此而得名,属于环洱海经济圈、环大理经济圈、环滇西经济圈和大西南经济圈,处于滇西经济区和滇西北经济区的交界,可以受到大理、丽江两个中等城市的经济辐射,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旅游区位

洱源地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部,位于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黄金节点上,处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门户位置,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苍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交通便利,路网发达,为洱源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洱源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条件全县通车里程达3472公里,道路通达通畅条件明显改善。

航空:洱源南接大理机场、北连丽江机场,均为1小时车程。

公路:境内有大丽高速、国道214线和省道325线穿境而过,下山口段交通瓶颈全面破解,东西湖连接线、牛沙公路建成通车。鹤剑兰高速、大漾云高速即将建成,剑洱高速正在筹建。

铁路:洱源距大理高铁站1小时路程,昆丽高铁(磁悬浮列车)正在筹建。

项目政策保障

洱源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洱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国家实施“‘带一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省州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实行“一企一策”“一策”服务机制,聚焦水、电、路和通讯网络、用地等重点领域,强化对投资企业的跟踪和项目落地服务,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力引擎。

效益分析

1.运营模式企业自营

2.盈利模式盈利点项目重点将放在温泉城的整体开发上面,实行一体化的环境打造、品牌推广和完整的商业运作,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获得建设资金,并吸引项目投资者投资酒店、会馆、商铺、餐饮等项目进行盈利。

3.经济效益温泉项目的投资净利率为22.19%,营业收入净利率为33.81%,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投资回收期为4.5年,回收期较短其收益期为长达30年,有稳定的现金收入作保证,具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达到设计接待量的29.20%,即可保本。

招商方向

目前全国的温泉景点项目有3000多处,广东温泉旅游业的产业规模高居全国第一。广东省现有温泉酒店约370家,其次是河南(260家)、辽宁(250家)、江苏(160家)。

所以项目主要向广东、河南、辽宁、江苏等温泉大省进行招商。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洱源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人:赵彦姬、段灿明、邵燕琼

联系电话:0872-5323247

传真:0872-5120928

邮箱:eyzsj131420@163.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