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营商环境 / 规模以上企业

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 来源:工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公司基本情况

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其前身为云南邓川奶粉厂,始建于1959年,企业集乳制品加工、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2000年改制为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底由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洱源县政府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新希望集团收购洱源县政府持有的蝶泉公司91.8%的股份,蝶泉公司遂由新希望农业控股经营。改制以来,企业全面采用新希望集团的经营管理模式,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经营管理优势和资金优势,实现了稳健、较快的发展。

公司现有总资产3亿余元,员工900余人,其中各类科技人员140余人,年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税收1300多万元,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和出口创汇名列全国乳品第一。公司日处理鲜奶能力600吨,生产奶粉、液态奶、植物蛋白饮料等三大系列80多种产品,远销全国及东南亚市场;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志认证、QS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主产品“蝶泉”牌全脂甜奶粉质量达到国际乳品联合会(IDF)标准,获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被评为云南省首批名牌产品。被认定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蝶泉”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是大理州目前唯一的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00年被国家农业部等八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四次监测合格。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

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多年来,蝶泉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致力于大规模的原料基地建设、致力于不间断的技术更新改造、致力于有力度的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企业运营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        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着力提高企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蝶泉产品涉及液态奶、奶粉、婴幼儿奶粉、饮料几大系列,市场覆盖省内、境外,公司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不敢有思毫懈怠。在“质量兴州”、“质量兴县”的号召下,在州、县质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公司开展了“质量兴企”活动,通过设立组织、整体宣传、专项推动等措施,确保食品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企业内部得到全面宣贯,在员工中牢固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观念,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抓好产品质量工作。

(二)强化奶源基地建设

蝶泉乳业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构建“公司+基地+农户”奶源发展模式,与广大奶农结成了相互依托、共求发展利益共同体,通过加工环节带动周边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提高奶农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做出贡献。

1、依托传统奶源模式,加强质量管控。洱源具有奶牛养殖的传统,奶牛养殖超过83000头,结合分散养殖现状,公司已形成了一支160多人的奶源收购队伍,建立公司直营奶站,配备现场检测、冷藏储运等资源,从源头严把原奶质量关。

2、实施奶源转型,强化机械挤奶站建设。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得到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蝶泉公司走出了具有大理特色的“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奶源发展之路,截止2012年,已先后建设了65座机械化挤奶站,今年计划建设7座。通过提高机挤站收购价格,优质优价,吸引奶农主动加入进来,使分散的饲养管理通过集中挤奶避免了挤奶过程中的初次污染,实现了机械化挤奶站的“规模化”运营和可控制监管。确保了原料质量。

3、自建有机生态牧场,发挥现代养殖方式的示范作用。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1500头有机生态示牧场,于20111018日动工,项目已竣工,2012118日,首批从澳大利亚引进的446头乳牛将进场。今年,已经与新西兰签订合约,购买700头乳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首家有机生态牧场。有机生态牧场不只确保优质奶源,同时对洱源的奶牛良种繁育、疾病防控及养殖模式将起到示范作用。

(三)大力开展创新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抓住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和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两个关键,着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公司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1、开展质量创新活动。以建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完善ISO90012000质量体系,统一内控标准和考核标准;通过QS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认证;完善检验、监测体系和质量投诉,加大检测设备投入,2011年投入700多万元购置了精密的检测仪器,配置高素质检验人员,确保检测结果快速准确;建立健全质量信息传递程序和预防纠偏体系;适时组织开展岗位技能比赛,大力提高员工质量意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2、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为保障,加大对生产设备实施改造,引进国际一流的利乐砖、利乐枕和易拉灌生产线,增加科技含量。企业通过技术更新改造,装备了高新技术,与国际接轨,提高了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改善了产品结构,为持续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乳制品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3、不断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公司自行研制开发奶粉、液奶、植物蛋白饮料等三大系列产品,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新开发了婴幼儿奶粉、高钙高锌成人奶粉,为了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最近新开发了中高端产品:原汁核桃乳、红枣汁、花生牛奶、特浓1958、水牛奶、四大坚果、大理皇家老酸奶、水牛老酸奶等新产品。2012年新开发的香蕉牛奶,蝶泉已进行了专利和商标注册,目前全国已刮起一股香蕉牛奶风。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以上新产品因其高质量、高品质为公司树立中高档产品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产品“蝶泉”牌奶粉系列因质优价廉,已出口东南亚国家,“蝶泉”商标已在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注册。产品出口创汇一度达过1200万美元,名列全国本土品牌奶粉产品出口前茅。

(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2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生产乳制品58528吨,同比增长19.6%;实现销售收入45980万元,同比增长22%收购鲜奶61818吨,同比减少5%;支付奶款17064万元,同比增长8%;出口创汇477万美元,同比增长22.9%20131-8月,生产乳制品45306吨;收购鲜奶31424吨;支付奶款9774万元;实现产值41350万元;出口创汇278万美元。

三、2013年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经营目标

2013年蝶泉乳业确保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争取达到6亿元,税收争取超过2000万元,收购鲜奶6.5万吨,支付奶款达到2亿元。到2014年,营业收入争取达到7亿元。

(二)投资建设

本年度新增投资2300万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本年度新增一条灌装产品生产线,投资2000万元。

2、新建仓库及车间改造投资300多万元,以保障新增设备后的整体运营。

(三)积极利用新技术,加大对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投入

1、全年市场投入费用3000多万元,其中媒体投入1000万元;

2、通过产品升级,提高附加值,加大对昆明等市场的投入,寻求走出云南,目前新产品香蕉牛奶上市后深受消费者青睐,下半年尝试进入成都市场和贵州、湖南等市场。   

近年来,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市场份额逐年扩大,牛奶收购量、企业产销量、年利税不断增长,奶农和员工的收益稳步提高。公司拥有一支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高度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在新的历史时期,公司将继续秉承哺育云南几代人的光荣传统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新希望农牧产业宗旨,以“阳光、正向、规范、创新”的新希望文化为价值观,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立足云南、面向西南、拓展东盟、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中创造新的辉煌。

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

二○一三年九月十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