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营商环境 / 指南服务

信用修复工作指南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 来源:洱源县发改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信用修复的范围

信用修复主要是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修复。按照失信行为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将行政处罚信息划分为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为可修复的信用信息,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为不可修复的信用信息。

(一)可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范围

1.性质较轻、情节轻微、社会危害程度较小、已满三个月最短公示期的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2.违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程度较大、已满六个月最短公示期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要包括:因严重损害自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因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作出裁判或者决定后,因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且情节严重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因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的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信息;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构成情节严重的行政处罚信息;经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定的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二)不可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范围

1.在最短公示期三个月内的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最短公示期六个月内的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

2.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要包括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被处以责令停产停业,或吊销许可证、吊销执照的行政处罚信息;因贿赂、逃税骗税、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非法集资、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被处以责令停产停业,或吊销许可证、吊销执照的行政处罚信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不可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

3.在信用修复后一年内再次被给予的行政处罚信息。

4.失信主体因行政处罚而被列入失信受惩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的,按照相应名单管理要求公示和开展修复。

5.经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定的,或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不可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

二、信用修复的途径

(一)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途径

1.通过信用部门修复。行政相对人登录信用中国网站,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并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点击在线申请修复进行修复。

2.通过行政处罚机关修复。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处罚机关出具《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登录信用中国网站,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并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点击在线申请修复进行修复。

(二)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途径

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仅能通过信用部门修复。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并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点击在线申请修复进行修复。

三、信用修复的流程及资料要求

(一)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流程及资料要求

1.通过信用部门修复流程及资料要求

1)修复流程。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提出在线修复申请---填写基本资料并上传相关资料---提交修复申请---信用中国网站短信发送修复进度查询码---经州(市)初审、省复审以及信用中国网站抽检,审核通过后撤销公示。

2)资料要求。一是由行政相对人出具的《信用修复承诺书》(详见附件1,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二是行政相对人主要登记证照复印件(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主要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等;三是已履行行政处罚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主要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缴交罚款收据、行政处罚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模板见附件3)等,处罚类型为警告的可提供已整改说明。

2.通过行政处罚机关修复流程及资料要求

1)修复流程。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处罚机关出具《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附件1---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提出在线修复申请---填写基本资料并上传相关资料---提交修复申请---信用中国网站短信发送修复进度查询码---经州(市)初审、省复审以及信用中国网站抽检,审核通过后撤销公示。

2)资料要求。一是由行政相对人出具的《信用修复承诺书》(附件1,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二是行政处罚机关出具的《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附件2,需加盖行政处罚机关和行政相对人公章)。若公示的处罚信息不完全,无法判断失信行为性质或对是否履行处罚义务事实不清的,则需要补充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的处罚决定书、已履行义务的凭证等材料。

(二)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流程及资料要求

1.修复流程。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提出在线修复申请---填写基本资料并上传相关资料---提交修复申请申---信用中国网站短信发送修复进度查询码---经市初审、省复审以及信用中国网站终审通过后撤销公示。

2.资料要求。一是由行政相对人出具的《信用修复承诺书》(附件1,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二是行政相对人主要登记证照复印件(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主要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等;三是已履行行政处罚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需加盖行政相对人公章),主要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缴交罚款收据、行政处罚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模板见附件4)等,处罚类型为警告的可提供已整改说明等;四是行政相对人主动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的证明材料(可参加由“信用中国”网站公益性在线培训平台或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举办的公益性培训班或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并取得培训证明);五是由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和征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及各省级信用门户网站免费下载“信用信息报告”或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信用报告)。

四、对未履行《信用修复承诺书》的行政相对人实施失信惩戒

行政相对人在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后,未履行承诺书相关内容,视情节严重情况给予失信惩戒措施:

(一)所提供资料存在不合法、不真实、不准确、无效等情况的,不予信用修复,继续公示其行政处罚信息至公示期止。

(二)未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执行处罚决定的,不予信用修复,继续公示其行政处罚信息至公示期止,并将其未履行情况通报至行政处罚决定机关。

(三)行政处罚信息经信用修复撤下一年内,行政相对人再次被给予行政处罚的,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将不予信用修复,直至公示期止。

附件1

信用修复承诺书

“信用中国”网站:

我单位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姓名:      ,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后四位:(证件类型)/(号码后四位),于        日,被      市(区)(行政决定机关)处以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现我单位申请对该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我单位郑重承诺如下:

一、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修正违法行为、履行处罚决定书项下相关义务;

二、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三、在信用修复完成后,继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四、若违背上述承诺内容,自愿接受相关行政处罚信息按最长公示期向社会公示,自愿接受有关违背承诺情况通报和公示,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同意将承诺和践诺信息作为我单位信用记录由“信用中国”网站归集并合规应用。

                 单位名称:                (盖章)

                             

附件2

涉及一般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

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名称

行政处罚决定机关经办人

联系电话

信用修复申请企业信息

申请单位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姓名

经办人姓名

经办人联系方式

(需与在线申请经办人一致)

行政处罚信息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履行处罚内容规定的义务及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

情况说明

文本框: 申请单位公章
      申请日期:

行政处罚决定机关

修复意见

同意信用修复,建议“信用中国”网站不再公示该行政处罚信息。

不同意信用修复。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名称:  (加盖公章)

日期:     

备注

附件3

情况说明(一般失信行为)

根据《**》第******款规定,**单位于******日对**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详细描述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详细描述处罚内容及罚款金额)的处罚决定,决定书文号**。处罚严重程度为一般失信行为。**单位已自觉履行处罚,(若有罚款)缴清罚款人民币**万元(单据号:**)。处罚信息已满3个月最短公示期,我单位同意针对该项行政处罚在“信用中国”网站群中进行信用修复。

                             **单位(加盖公章)

                                ******

经办人及电话:

附件4

情况说明(严重失信行为)

根据《**》第******款规定,**单位于******日对**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详细描述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详细描述处罚内容及罚款金额)的处罚决定,决定书文号**。处罚严重程度为严重失信行为。**单位已自觉履行处罚,(若有罚款)缴清罚款人民币**万元(单据号:**),并已按规定自觉参加信用培训。处罚信息已满6个月最短公示期,我单位同意针对该项行政处罚在“信用中国”网站群中进行信用修复。

                             **单位(加盖公章)

                                ******

经办人及电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