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生态环保 / 源头治理

洱源:党建引领助推洱海保护治理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义勇 陈利军

近年来,洱源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洱海保护治理,围绕抓党建、强堡垒,护洱海、当先锋主题,在洱海流域深入实施美丽洱源党建示范带创建,构建起党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助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工作格局。

党组织引领凝聚合力

聚焦三禁四推工作重点,深化拓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印发《关于在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意见》,开展以向洱海流域党员发放一封公开信、召开一次三禁四推党员大会、开展一次三禁四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建一支三禁四推党员先锋服务队伍、开展一轮三禁四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为内容的五个一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敲门行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活动,紧扣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动员和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重要关头和困难面前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395场次,解决问题529个,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870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228件。

干部带头彰显担当

该县选派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洱海流域6乡镇洱海保护第一书记,下派58个镇村工作组,选派16名县级党员领导、251名县乡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奋战在洱海保护工作第一线,为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各项工作贡献力量。邓川是洱源县守住洱海保护治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邓川镇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支部包片、党员包户、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细化分解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党组织牵头抓总、党员干部带头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党员示范激发活力

始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生态农业模式,加快绿色农业发展、优化工业结构、提质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持续加大在洱海流域村中发展党员力度,适当倾斜党员发展指标,并严格落实党员三培养要求,持续提高洱海流域党组织发展党员质量;同时,聚焦洱海源头保护治理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认真修改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到实处,推动村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活力;2019年以来,在洱海流域6乡镇共发展党员444名。三营镇围绕落实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1+×”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划定党员包户责任区,由党员督促挂钩农户开展门前四包三清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