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生态环保 / 环保工作

我县湿地成为“候鸟乐园”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 来源:洱源通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冬季的到来,美丽的西湖、东湖、茈碧湖和草海湿地迎来了大批候鸟集结停驻“做客”,成群的候鸟迎着冬日暖阳时而迎空飞舞、时而戏水翻飞、聚集栖息觅食,让湿地变得生机勃勃,成为冬日里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当记者来到西湖国家湿地公园,西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中心工作站站长杜梁正忙着向群众发放《维护西湖生物多样性 保护珍稀水鸟紫水鸡》等爱鸟护鸟宣传画册,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引导群众爱鸟护鸟,自觉、科学地维护自然生态,建设美丽家园。

  杜梁介绍,入冬以来,大批候鸟都陆续来到西湖国家湿地公园“歇脚”,而且数量越来越多,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热闹非凡的自然景象。到目前为止,已达到了12000多只,候鸟种类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到了26种。由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白骨顶、黄鸭、夜鹭、大灰雁等鸟类越来越多。一些稀少的鸟类,已逐步飞来西湖越冬。随着候鸟迁徙高峰的到来,增加了巡护力量,全天候流动值守,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保驾护航。“今天,工作人员给我发了一些爱鸟护鸟宣传资料,我回去后会好好学习,让家里面的人也一起来保护鸟类和保护生态环境。”右所镇幸福村委会汪家营村村民段四科说。

  据了解,为了更全面有效地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在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实施了农业湿地保护区建设项目和紫水鸡栖息地保护建设项目,种植芦苇320亩,补种挺水、浮水、沉水植物50亩,种植护岸植物1600株。投放鱼苗500公斤,完成有害物种清理80亩。建成紫水鸡保育区边界界桩及围栏设施1500米,巡护栈道和门栏500平方米,巡护监测用房兼管护点1个40平方米,鸟类监测屋1个60平方米,配置了一套科研监测设备,聘请了管护员,掌握紫水鸡的生活习性和栖息环境以及各类湿地植物配置、生物量比例等环境因素对紫水鸡种群生存和繁殖的影响,在栖息地按适当比例配置芦苇、茭草、莲等植物群系,圈养保留了一定面积的凤眼莲供紫水鸡活动、觅食、隐蔽和繁殖,为紫水鸡种群的繁衍壮大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历经10年的时间,西湖国家湿地公园紫水鸡的种群数量已由刚发现时的28只增加到现在的800多只。同时,也为黑水鸡等其它的鸟类提供了生活环境,水雉、彩鹬等新的物种陆续来此栖息、补食和越冬,西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了“候鸟乐园”。

  近年来,随着我县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停留,西湖、东湖、茈碧湖、草海湿地等到处都是候鸟们的身影,生态秀美的洱源已经成为了候鸟们安适愉快过冬的和谐“乐园”。我县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生存、栖息、繁衍和觅食的便利条件。加上群众爱鸟护鸟意识的不断增强,候鸟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图为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候鸟嬉戏。

  (赵菊芳  赵喜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