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生态环保 / 环保工作

【洱海之源看保护】回头客不断!在网上也寻不到的原生温泉民宿客栈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海之源看保护

冬季

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的温泉客栈民宿

接连迎来大批

来自香格里拉、丽江等地的老顾客

这里的多数温泉客栈民宿

不通过网络销售房间或温泉票

靠的是回头客和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多年来客源不断

66岁的刘晓捌带着妻子和小孙子从香格里拉自驾来到牛街,大年初八入住牛街温泉山庄的木屋小院,每年来这儿泡温泉成为了一家人的习惯。

刘晓捌告诉记者,“我们连续20多年每年都来这泡一次温泉,这里水质好,对我们老人的腰椎、风湿都有帮助。每次来短的话住七天半个月,长的话个把月。”

他们带上青稞面、酥油、牛肉等食物,再从镇上的菜市场买点小菜自己做饭,偶尔去周边的西湖等景点游览,在这过着如家一般的康养生活。

牛街温泉山庄负责人冯忠华每天早上五点开始清洗泡池换水,再休息已是晚上两点钟。2009年开始经营温泉山庄之后,冯忠华和父亲一直在苦心经营并提升改造客房及设施,成为洱源县第一家有水上乐园和熏蒸房的客栈,木屋小院也深受欢迎。

冯忠华说:“香格里拉、楚雄的老顾客路过这里也要来这休养两天,顾客信赖我们,我们也要与时俱进满足大家的需求,之前都是自己思考设计,现在要请专业人士帮忙规划,结合我们的白族元素和茶马古道文化,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洱源县牛街乡地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滇西北黄金旅游线路的必经节点,是历史上茶马古道有名的驿站,境内地热资源丰富,日可开采热水资源2万余方,占洱源全县日可开采热水资源一半以上,素有“温泉之乡”的美誉。目前有酒店民宿客栈共45家,其中利用温泉资源39家。

为紧跟时代步伐、满足顾客日益变化的需求,牛街乡的温泉酒店民宿客栈不断在提质改造。

主打“老物件”设计的暖居温泉民宿开业不久,春节期间6间房住满客人,通过电话联系预订房间的客人不断。该民宿负责人申泉芳花费一年的时间研究设计,为了保留老宅的韵味,收集老物件及老木头加工,打磨出了如今踏进门槛就让人感到温暖的民宿。

守正,也要创新。去年底,刚被评为国家丙级旅游民宿的洱源牛街梅乡客栈(古道汤池客栈)也在探索着新的发展路径。该客栈负责人黄艳平告诉记者,从“茶马驿站”获得的灵感,目前正在与全国十多个摩托车俱乐部联系,在客栈设立“摩的驿站”,为骑行滇藏线的摩友提供免费厨房、洗车、检修等服务。

地热资源让这个小镇热闹起来,党委、政府的支持让大家发展也更起劲。

黄艳平说:“党委、政府极力帮助满足我们的发展需求,让我们感觉有了依靠。我们的幸福感在,也会尽全力提供最好的服务提高客人的幸福指数。

2022年牛街乡全年接待游客7.4万多人次,住宿营业额达690多万元。牛街乡将立足资源优势,加强对地热资源的保护,打造多元化泡浴场景,推动“温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多元服务功能的“小镇型”温泉开发模式。

地热资源让这个小镇更有温度

这里的幸福感来自热气腾腾的汤池

来自点点滴滴的暖心服务

来自一位位回头客的信赖

如果你到大理

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温暖的小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