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邓川镇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邓川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邓川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3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邓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力落实,确保整改实效

邓川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县委巡察反馈后,邓川镇党委高度重视,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镇党委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明确整改任务,细化责任落实。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344个问题,制定了88条整改措施。四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镇党委于20203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逐条逐项予以交办,确保每项整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形成上下联动、整体“一盘棋”的整改工作格局,从严从快推进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整改情况

1)针对“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不够深,学习形式单一,学用结合做得不够,用以指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制定镇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相结合,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二是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成立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制定学习工作方案,将40岁以下干部编入学习小组。按月确定学习主题,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2次,为青年干部提供了一个理论武装、学习交流的平台,鼓励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习提升,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2)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主题不突出,以会议替代学习”问题。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实际,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截至目前,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每次安排2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杜绝用例会学习代替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动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二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实际,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用以指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关于“党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班子凝聚力不足,班子团结协作、相互补台补位不够”问题。结合镇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实行镇党委、政府领导AB角责任制,强化协作意识,提高班子凝聚力。

2)针对“对经济建设谋划不足,应对经济下行措施不力”问题。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集思广益,认真制定“十四五”项目实施计划,积极争取融资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带动收入。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回升至1654万元。

    3)针对“举债搞建设,化解债务不力”问题。认真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持提前介入摸底,对政府欠款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研究解决方案,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化解债务,共完成政府清欠债款200万元。加强项目预算执行,严格按照设计预算施工,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杜绝举债抓项目、搞建设,尽量减少新增债务的产生。

4)针对“对下属部门管理不到位,部门履职能力弱”问题。压实下属各站所责任,定期组织学习部门业务及相关政策法规,由镇纪委加大对各站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督促镇领导加强对分管站所长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上半年,组织各站所负责人集中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同时将各中心站所负责人纳入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工作履职能力。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镇党委书记、各村党总支书记带头遍访贫困户,逐户分析研判,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户。二是召开全镇扶贫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培训会,对“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对数据核实、比对、修改和清洗等相关工作进行培训,持续开展“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数据核准工作。三是实行扶贫领导小组每周例会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督促工作落实情况,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挂牌作战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2020年以来,共召开邓川镇扶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9次。四是压实挂包帮干部责任,督促挂包帮干部切实履行好挂包帮责任,认真落实每月一次的遍访工作。五是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半月考试3次,不断强化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对扶贫政策的精准把握和村情民情的全面掌握。六是今年5月,由镇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了一轮村与村之间的扶贫交叉检查,为高质量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切实担负起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政治责任,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确保工作决策和措施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二是加强节水控水减排工作,有效控制农田尾水。结合水质保卫战,对农田沟渠进行清理整治,对辖区内23条重点沟渠及周边田间道路旁沟渠进行清理整治,保证沟渠灌水畅通。及时清理、疏通农田尾水进入湿地库塘的沟渠、进水涵洞,确保农田尾水排水畅通,进一步缓解积水影响。如,在小江低洼地块周边增设进入小江湿地的进水涵管,在莲河抽水站进水口增设闸门,保障尾水畅通。三是将邓川镇地势低洼田地整治改造项目纳入邓川镇“十四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四是加强与县环保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并互通工作动态,确保各项业务及项目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实施。五是全力推进截污治污全覆盖。统筹整合镇、村、组以及施工方等力量,制定《邓川镇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扎实开展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排查整改工作,对截污治污体系进行拉网式、全方位的排查,全面整改发现问题,确保截污治污体系正常稳定运行。加强与县PPP指挥部及施工方对接,对因管网施工路面恢复不到位的区域进行了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垃圾清运车及垃圾箱运行管理,加强农村“三清洁”工作,结合节前“三清洁”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红色行动”等活动对辖区的街道、村内道路、河道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对村庄道路周边的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清运,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六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引进澄江恒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由村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种植灯盏细辛、大荚豌、贡菜等600多亩;引进大理鑫国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腾龙自然村流转土地,示范种植小黄姜170多亩。同时,充分发挥旧州村“拼多多”女孩杨宁的示范效应,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3)针对“对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和宣传发动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在矛盾纠纷问题中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对近年来发生的群体性上访、农村征地等领域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和研判。二是召开邓川镇2020年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摸排工作,镇村干部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利用云岭先锋平台发送宣传短信,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镇党委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等材料内容,纳入各村党建工作任务和组织生活会。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走过场”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与责任追究,分别由镇党委与各党(总)支部、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同时加强对各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督促检查,要求各村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

3)针对“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监管责任缺失”问题。一是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全面摸排,截至目前,邓川镇辖区内共有民间信仰活动场所19家,有基督教分会1个(属大理市上关镇监督管理)。因今年新冠感染疫情影响,19家民间宗教信仰活动场所一直关闭。二是分别成立镇、村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组,将宗教工作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责任。将党的宗教政策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抓党建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谋划不足”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首要政绩的观念,坚持镇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召开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制定邓川镇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镇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扎实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回头看”,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加大回引政策的宣传力度,以村为单位深入摸排本地优秀人才,建立20名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对4个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一研判,拟撤换村党总支书记1名,初步拟定回引农村优秀人才6名,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四是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配齐配强政府机关党支部班子,加强对机关党务人员的工作指导,制定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方案,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建立完善并落实机关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五是抓实群团组织工作。建立邓川镇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将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制定并下发《邓川镇2020年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2020年度群团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指导群团组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对老年活动场所的管理,组织老年人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增添生活乐趣,促进乡村文明发展。

2)针对“基础党务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审批程序,加强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建立邓川镇发展党员工作档案管理台账,对2014年以来留存在镇党委的42份党员档案逐一审查,凡程序不全、填写不规范的一律进行了整改。二是聚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要求,加强工作指导,规范基础党务台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6名党务人员参加洱源县“万名党员进党校”之“智慧党建”示范培训班,拟定了邓川镇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方案。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不严肃,相互批评辣味不足,质量不高”问题。坚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具体工作中,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按程序召开镇领导班子及4个村党总支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对标认领,深入剖析反思,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指要害,真正起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邓川镇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镇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挂钩党(总)支部的“三会一课”、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的形式。结合“洱海保护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要求,指导各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民主议事、“三清洁”等活动,让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有实实在在的载体,促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制定《邓川镇党委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会前,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征询议题、审定议题。会上,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会后,强化研究决定事项的跟踪问效。党政办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规范镇党委会、政府办公会,确保会议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

2)针对“违规决策”问题。坚持镇党委会“第一议程”制度,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镇领导班子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政策水平,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做到先调研、后决策,不调研、不决策,确保做出的决策科学可行,得到群众支持拥护。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部分学习教育活动重安排轻落实,活动不深入、不扎实”问题。认真落实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年度党员学习计划,引导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夜校、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系统学习。

2)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问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严格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以支部为单位,深入摸排外出流动党员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从事行业等信息,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截至20205月,全镇共有101名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思想、工作情况,通报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通知外出流动党员按规定参加党内重要活动。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党员积分项目及评分标准,使积分管理覆盖到党员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强对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差距”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邓川镇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建设和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进一步明确分工。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和挂钩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0人次,其中例行廉政谈话27人次,批评教育13人次。始终坚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日常化。

2)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视不够,重安排轻落实”问题。利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及时检查发现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二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勤告诫提醒、勤听取意见,班子成员结合实际,不定期召集分管站所、挂钩村分析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从管理、制度、思想等重点部位和人、财、物等关键环节,查找自身在决策决断、权力行使、思想道德等方面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廉政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2020年共梳理68个廉政风险点,制定110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抓好分管部门和干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对分管站所及干部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严格审核把关,并督促落实防范风险各项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廉政风险意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5)针对“‘三公开’工作不规范”问题。扎实做好“三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三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纪委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完善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组织建设、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三是建立“三公开”工作台账,加强对“三公开”痕迹档案资料管理,对公开的内容及有关资料全部归档,对粘贴在公开栏的相关内容进行拍照保存,建立电子台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每季度对各部门“三公开”工作内容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推动“三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6)针对“移风易俗力度不足”问题。一是指导4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章程,规范各村客事办理类型、办客规模,控制礼金标准,杜绝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切实减轻群众客事负担。二是将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三是坚持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双推进,严格管控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农村客事办理,党员带头,共取消和延迟客事办理33起,丧事从简办理5起。

2.关于“镇纪委履职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协助镇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明确镇纪委书记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不分管其他工作。协助镇党委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并列出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站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和指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实。

2)针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力”问题一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上级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相关规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落实监督责任工作重心集中到抓纪律、抓作风、抓办案上,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二是整合监督力量,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镇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村监委委员等监督力量的作用,强化同镇财政所、双代管中心、农经站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认真研究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查办案件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把信访受理办理和立办案件作为履职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敢于亮剑。三是紧盯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各站所、各村组及农户,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和项目工程、惠农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回避,当面指出要求整改,并进行通报。四是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对实名举报或线索比较具体的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针对“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严格”问题。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规范执纪审查各个环节,严格线索管理,确保监督执纪权力规范运行。

4)针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化“三转”要求,不断加强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制定年度业务学习和培训计划,每季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学习交流1次,对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业务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对村监委委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村监委委员系统学习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利、义务、工作制度、监督流程、监督内容、监督方法,要求各村每月组织村监委委员集中学习1次,不断提高监督意识和履职能力。

3.关于“制度执行不力”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①针对“违规从下属企业报销接待费等费用”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费用审批报销制度,切实杜绝从下属企业违规报销。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对经费报销内容严格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

②针对“违反规定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移至专用账户”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以及各项管理办法,贯彻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财务规则,规范核算方式和财务行为,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完善财经制度,对于正常的和必需的归垫资金以及其他特殊事项,确需从零余额账户向代管资金户划转资金的,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国库集中支付转款审批手续,按规定转款。

③针对“涉农项目资金发放不规范,将资金拨入个人账户以现金发放,资金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兑付给农户的资金一律从惠农一折通直接兑付到农户个人账户,保障了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切实杜绝了腐败的滋生,消除了个人贪污公款和单位私设小金库的隐患。

④针对“挪用专项工作经费”的问题。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相关规定,切实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不擅自改变资金用途。

⑤针对“国有资产收益未上缴”的问题。严格按照《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将各项国有资产收益上缴县非税局。

⑥针对“资金监管不到位,应收应付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梳理历史以来长期挂账未销账的借款,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完成销账80000元。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工作力量追缴长期挂账未销账的借款。

    2)针对“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邓川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落实公务用车“一车一卡”加油规定,由镇党政办对公务用车使用的时间、地点、里程、油耗等信息进行认真登记,同时做好大理州公务用车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管理使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行为。

4.关于“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进行专题学习,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项目档案管理,明确由项目具体业务人员对项目前期、施工准备期、建设期的档案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2)针对“工程项目预决算编制不规范”问题。当前,邓川镇实施的工程项目都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工程预决算编制。

3)针对“未按工程项目合同拨付工程款,存在超付工程款情况”问题。一是严格规范项目资金拨付审批流程,认真审核项目资金拨付资料,严格控制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严禁错拨、超拨项目工程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凡列入云南省年度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严格按程序办理采购手续。

4)针对“项目管理随意性大,以低价准入后再签定补充合同增加投资的方式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项目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及拨付等工作流程。

5)针对“项目资料不全,工程建设时间前后矛盾”问题。对邓川镇近年来实施的项目资料进行全面细致的复核,按要求规范建立项目资料台账,确保不缺不漏。

6)针对“工程推进不力,不按期验收项目”问题。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7)针对“未严格按上级要求履行招投标手续”问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采购法》等法规的学习,实施项目工程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

5.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加班、值班等津补贴”问题。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和作风教育。依托干部职工例会和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和作风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廉洁意识和对纪律的敬畏之心,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二是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精神,按照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自查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即知即改,于2019930日对2013年至2015年违规发放的加班、值班等津补贴及重复发放伙食补助和工作补助进行了清退。并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切实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2)针对“邓川镇2013年至2018年违规购买礼品、食品、烟酒等”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相关管理办法及规定,定期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确保每一名干部职工知“红线”、守底线,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执行落实好各项纪律规定。二是由镇纪委紧盯违规公款请吃、超标准接待、公款购买烟酒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经费使用及报销程序的监督,切实杜绝用公款购买烟酒、食品、礼品等。

    3)针对“‘三公’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有关规定要求,开源节流,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二是严格履行签批手续,保证“三公”经费开支从申报到批准报销全过程权责明晰、规范操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由镇纪委定期对“三公经费”实行抽查,确保公开透明。

    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无函接待比例高,报销不及时问题。一是公务接待严格按照《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餐标的通知》(洱办发〔201975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坚持归口接待原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和公函制度,实施定点接待,自助餐为主,按照15/人的标准,桌餐按照40/人的标准,同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负责接待人员必须及时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经相关领导审批后方可接待。二是严格执行接待经费报销审批程序,报销单写明接待事由、接待对象、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和主要行程安排等。

5)针对“违反工会费管理使用办法”问题。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严控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对与工会经费无关的资金一律不纳入工会经费账户进行管理和核算。进一步落实工会经审委的职责任务,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合理,支出手续程序规范。       

三、坚持不懈、一抓到底,有效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努力,邓川镇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还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落实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的过程。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高质量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扩大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再反弹。坚持时间上再抓紧、措施上再强化,把整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与“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和“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镇工作开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开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管长效。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和刚性落实,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

在下步工作中,邓川镇党委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为抓手,解决存在问题、突破瓶颈制约、补齐工作短板,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008;电子邮箱2968329384@qq.com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202062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