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邓川镇

中共中和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邓川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村进行了巡察。2020327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和村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认真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及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二)统一思想认识。村党总支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指出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巡察意见反馈后,村党总支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态度,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析,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村党总支巡察反馈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确保一件件落实、一条条兑现。

    二、切实整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重视不够、不深入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党总支学习制度,从今年1月份起,实行村两委干部每周二例会学习制。二是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三是充分利用党员夜校,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201912月至今下属4个党支部每月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员夜校学习。

    2)针对宣传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措施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问题。一是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加大对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充分利用黑板报、党员群众会议、广播、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目前,共出黑板报1期,召开村组干部会议3次,发放宣传材料640份。

3)针对宣传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1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二是建立健全来人来访线索登记制度,群众到村委会反映问题的,都逐一进行登记核实。三是协助公安、司法等部门,利用沙坝街开展宣传活动2次,公开线索举报电话,对辖区4个自然村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

4)针对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存在隐患问题。一是加大辖区内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发现苗头隐患,及时介入处理。二是及时解决中和钛矿和诚鸿光钛矿拖欠农户租地款问题,租地款已于今年3月拨付至农户账户。三是群众原租给中和、诚鸿光钛矿的土地正在办理环评手续,环评结束后进行复垦,并由所在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对土地进行重新分配。

5)针对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在建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认真落实质量跟踪管理工作。二是组织对辖区内道路井盖及农户排水沟进行排查2次,对井盖破损的及时联系施工方更换,对排水沟堵塞的及时指派保洁员进行清理。

2.关于村党总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村党总支学习内容,上半年,召开村党总支部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提倡客事从简、新事新办。三是积极配合上级民族宗教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内沙坝街的大理基督教沙坝分会的日常巡查。

2)针对村党总支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农村违法乱占地建设问题突出问题。一是利用村组会议,加大国土及村庄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村庄规划管理员的管理,要求每周开展巡查,发现两违苗头,及时联系村委会进行处理。

3)针对领导农村自治管理不到位,对群众诉求处置不及时问题。一是坚持村两委班子例会学习制度,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农村自治管理能力。二是针对农村客事办理相互攀比等突出问题,在村规民约中提出有针对性约束内容,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于5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们的道德行为准绳。三是加大辖区内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及时有效调解处理群众矛盾纠纷,1月份至今有效调处矛盾纠纷23起。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并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上半年,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措施。

    2)针对村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月主持召开1次村党总支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班子成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三是每月对下属4个党支部的工作进行1督促指导。

3)针对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正常问题。一是加强对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党员夜校、学习强国手机APP、远程教育播放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努力提升农村党员素质。二是严把党员入口关,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发展党员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及时办理流动党员证,督促流动党员按时汇报个人思想。

   4)针对日常党建工作抓得不紧问题。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111”工作台账,认真抓好支部晋位升级工作。三是每月定期到下属4个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听取意见建议。

    5)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认真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按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

   6)针对督促指导基层党建不到位,基层党建薄弱问题。一是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对下属4个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充分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手机APP进行学习,目前全村党员已注册95人,注册率占87.97%

   7)针对党员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不扎实,党员档案缺失问题。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党员信息档案工作,党员信息材料专册归档。二是对于档案材料缺失的18名党员(多数为退伍军人和毕业迁回大学生),将持续跟进督促本人联系原单位进行信息档案查找。

8)针对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重视不够,党支部活动室使用不正常问题。一是每月到下属党支部活动场所督促检查1次,指导党支部按要求开展好各项活动。二是规范4个党支部党旗及相关标识的设置,督促各党支部每周安排1名党员进行值日,负责支部活动室的卫生清理。三是加强党支部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管理,严禁对外出租,严禁开展赌博等活动。

    9)针对农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整治不力问题。认真组织开展魏军党支部软弱涣散集中整顿工作,及时成立整顿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按程序改选了魏军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党支部各项制度。经过集中整顿,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运转,面貌明显改观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指派村党总支委员参加并指导好下属4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针对制度执行不严问题。把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等作为党内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党支部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3.关于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不到位整改情况

全面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凡是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年初以来,共在2项工作中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履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村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上半年,召开村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村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次。

    2)针对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实问题。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责任书,细化分解工作责任,与下属4个党支部及村两委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定期对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2.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工作思路不清晰问题。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学习,结合村级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加大对本村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监督。二是对村三资情况进行有效管理,每季度对村务、财务及党务情况进行公开,督促指导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每半年进行1次财务公开。

2)针对村监委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村监委的监督职责,完善了农村客事办理审批制度,同时,将此制度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事。二是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监管,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整改情况

1)针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认真执行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对支出的单据严格审核把关,对支出手续不完整,支出单据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完善原始单据及相关手续。三是20205月追回重复列支的龙王涧看护误工费,并存入镇双代管账户。

    2)针对违反现金使用管理办法,大额度使用现金问题。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现金管理制度使用现金。

3)针对支出单据不规范问题。充分发挥村监委和村民理财小组的作用,规范村委会、自然村及村民小组财务收支,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规范支出单据,切实杜绝了白条列支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三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4)针对工程款拨付不规范,无支出依据,无附件资料,存在漏缴税款情况问题。严格规范工程项目资料和财务决算资料,加强对项目资金拨付的管理,严格审核工程款拨付票据及资料,确保工程款拨付规范。

4.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整改情况

1)针对村委会固定资产登记不全、不实问题。一是20205月,对村委会所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排查核实,并造册补录补登。二是定期公示集体资产,接受群众监督。

2)针对村民小组资源性资产登记不实问题。20205月上旬,对魏军自然村五组、六组、七组及莲河自然村资源型资产进行了核实、更正。

    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待、发放奖金、津贴、补贴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规定不严格问题。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的规定,2019年以来无接待费用支出。

    2)针对违规购买香烟问题。加强对各项纪律规定的学习,严格费用报销审核。违规支出费用已于2020524日清缴后存入镇双代管账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集中整改,县委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村将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要强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008;电子邮箱2968329384@qq.com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202063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