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邓川镇

中共新州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邓川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州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 2020327,县委巡察组向新州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的重要契机,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举措,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实行村党总支书记主抓、总支委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研究制定了《新州村党总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州村党总支巡察反馈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明确整改措施42条,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确保整改责任清单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村党总支将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从制度层面加强整改,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要求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具体措施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党总支学习制度,20201月至今,无特殊情况,村“两委”干部坚持每周一下午例会学习。二是完善农村党员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从1月份开始每月组织专题理论学习1次,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三是依托镇党委党校每年举办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2)针对宣传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问题。一是依托党支部会议和群众会,加大对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以广播、黑板报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广播播放32次,发放宣传材料650多份。

3)针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档案不规范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排查,对19户卡户的信息再次进行核实,确保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分类建立工作台账。

4)针对落实洱海保护治理政策措施不到位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垃圾清运机制,对新州街垃圾进行日清运,新州自然村和小江自然村每周一、周五清运,三道桥和古诏自然村每周二、周六清运。二是结合洱海保护日,由各党支部牵头,发动党员群众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村内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不断改善村庄环境。

5)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问题。一是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通过粘贴标语、公告、广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粘贴标语8条,发放宣传材料850多份。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辖区内宾馆、酒店、KTV、集市等重点领域开展线索摸排20余次。三是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建立村组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员队伍,由12个村民小组长兼任;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矛盾纠纷排查,并召开村党总支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化解风险点。

2.关于村党总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1)针对不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计划、责任书。上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二是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对两个平台的安装使用进行培训指导,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及时政热点,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目前,全村云岭先锋手机APP实名登录率为85%以上。

2)针对开拓创新发展经济劲头不足问题。一是加大对新州街的集中整治力度,联合派出所、工商、税务、交通等部门开展了集中整顿1次。二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四位一体项目验收,正在办理对外招租手续。

3)针对领导农村自治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村规民约,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形式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柔性治理功能,实现以规治村、以约促和。二是把有能力、有担当、有文化、有活力的农村青年吸收到村组干部队伍中,撤换党支部书记1名,同时积极做好2020年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拟回引优秀人才1名,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重视,搞应付问题一是提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定期召开村党总支会议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与下属6个党支部签订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

2)针对村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少问题。一是制定谈心谈话制度,上半年,村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状态。二是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基层、强基础,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3)针对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对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党员夜校”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素质。二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严把党员入口关,2020年计划发展党员3名。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通过微信、电话定期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

4)针对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重视不到位问题。建立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为管理使用责任人,明确值班值守人员,每月2号到下属党支部活动场所督查检查1次,切实加强活动场所管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作用。

5)针对整顿软弱涣散不力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针对2020年评定的后进党支部(古诏党支部),村党总支及时成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古诏党支部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措施,及时改选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整顿转化工作。

2.关于日常党建工作不扎实,农村党支部基层党建薄弱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基层晋位升级评定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按照“党支部自评、民主测评和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的程序,完成2020年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结合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严格落实“五个基本”要求。

2)针对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应付、走过场的问题。召开村党总支部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新州村党总支部党员积分管理细则,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程序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

3)针对开展专项行动不实的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阶段性目标计划,压实党支部工作责任。

4)针对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工作不实的问题。规范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程序,为60岁以下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明确目标任务,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服务群众的作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正常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指导下属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关要求,于521日,召开新州村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2)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的制度不严的问题村党总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针对制度不规范、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由经手人签字确认、村委会主任审批、村监委主任审核的收支审批制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村级重大事项,提交村党总支会议讨论,作出决定。如村党总支会议难以决定的,提交党员大会决定,营造良好的村级民主氛围。

4.关于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少的问题。规范村级“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内容,将村集体土地承包、集体资产购置与处理、集体经济及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村内重大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事项,实现“群策群力”,让村级各项事务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推进。

2)针对实施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不正常问题。村内重大事项严格按照村党组织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步骤执行。上半年,针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储备工作,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党员和村民代表积极配合,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定将古诏自然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储备项目。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村党总支履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村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实问题。一是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每半年由村党总支书记上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三是与下属6个党支部及村两委成员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加强督促指导。

3)针对对村监委工作支持不足的问题。按照纪委三转要求,全力支持配合村监委的工作,让村监委主任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村务监督的职能。

2.关于“村监委履行监督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工作不实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农村的政策法规,财务管理以及工程建设等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每月召开1次村监委会议,每季度组织1次培训会。二是规范和完善村监委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做到及时归档。

2)针对村监委职能虚化,三转不到位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发挥村监委监督职责,对村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实施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村务工作中的问题。二是加强对三公开的监督,认真审核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及程序,督促村两委及村民小组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加强对村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对村两委干部执行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支农惠农政策情况及时进行监督,并做好监督工作台账,每季度向镇纪委监委汇报工作1次。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整改情况

1)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支出无明细、异地发票报账的问题。一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批制度严格审批把关。二是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邀请镇财政所和镇农经站负责人对村委会报账员及12个村民小组长进行财务知识和具体业务的培训,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

2)针对违反现金管理使用办法,频繁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支出单据,杜绝大额现金使用。

3)针对支出单据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票据管理制度,加强对支出单据的审核,杜绝使用白条

4)针对工程款拨付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程序、项目投资控制、项目变更程序等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项目资金拨付的管理。二是规范工程款拨付,认真整改项目资金管理问题,完善工程项目资料和财务决算资料。

4.关于“‘三资’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按规定程序设置固定资产账簿,逐一登记造册,并严格规范资产核算及处置程序。

2)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实的问题。组织人员认真排查核实村级集体资产,逐一进行登记,每季度由村监委对集体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奖金等的问题。组织村组干部再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要求,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警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津补贴的各项规定,杜绝违规发放津贴、奖金的情况。

2)针对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规定不严格的问题。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的规定,杜绝违规接待。

三、下步工作打算

村“两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具体工作中,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有效举措,确保整改到位,更好地推动村“两委”班子和村组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净干事、加快发展上来,确保巡察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008;电子邮箱2968329384@qq.com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20206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